《锦绣潇湘 清凉消夏》之一 :森林 清凉童话王国

2017-06-08 07:16: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柏润] [编辑:夏博]
字体:【
云阳山古南岳宫。
龙山观星。 李湘杰 摄
排牙山骑行森林中。卢七星 摄
黄桑森林中的上堡古国。
黄桑六鹅洞瀑布。
排牙山林中垂钓。刘杰华 摄
舜皇山顶看日出。 李才政 摄(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当地宣传部或旅游局提供)

文/柏 润

芒种已至,气温渐高,三湘大地渐次入夏。这个夏天,湖南印象联合省旅发委推出“锦绣潇湘 清凉消夏”系列,带您消除夏日的燥热,享受各式清凉。

今天,我们带您走进大山,走进森林,走进一个个清凉美妙的童话世界,开启醉氧消暑之旅。

云阳山 沩山

道佛圣地避暑行宫

地址:株洲茶陵云阳山国家森林公园、宁乡沩山密印景区

路线:长沙—长浏高速—沪昆高速—武深高速(茶陵出口下)—犀城大道—云阳山国家森林公园,约3小时;长沙—岳麓大道—金洲大道—宁横公路—沩山密印景区,约2小时。

燥热的夏天,觅一处“可以避世,可以隐居”的神仙福地,参禅、悟道,是很多人的向往。

罗霄山脉,洣水之滨,云阳山国家森林公园坐落于此。这里,丹崖翠壁、飞瀑流泉、秀峰幽洞迭见纷呈,连徐霞客都独爱这片山水。“小南岳”云阳山,藏匿着南岳圣帝的一座避暑行宫,每年农历六七月,南岳圣帝在此避暑,“六月七月朝云阳,八月朝衡山”,香客如流。

1500多年来,云阳山一直被道、佛两教视为“可以隐居,可以长生”的洞天福地。如今在云阳山东门入口处,还保存有全国唯一以赤松子命名的道观赤松仙;在北门入口处建有佛教的紫云寺;在紫微峰东麓的古南岳宫和白云寺,甚至可以看到佛、道共处一室。登上紫微峰顶,一座座山峰层层叠叠,相对高差达1000余米,山下洣水环流,气温在炎热的夏季始终保持在25℃。伫立山巅,吹着凉风,不妨学南岳圣帝数一数,云阳山到底有71峰还是72峰?

而宁乡沩山山腰、毗卢峰下,纵横数里绿野平畴,青松、翠竹、银杏、红枫相映成趣,流水淙淙,清风习习。密印寺,我国佛教禅宗五大宗家之一沩仰宗,在这里已繁盛千年。步入密印寺最有名的万佛殿,12182尊金佛镶嵌于四壁。青年毛泽东游学至此,曾一眼就在金光闪闪的万尊佛像中发现唯一的一座真金佛像。万佛殿后,一级一级台阶登上去,是99.19米高的“大慈大悲千手千眼观音菩萨”。

龙山 穿岩山

生态药园康养避暑

地址:怀化溆浦穿岩山国家森林公园、娄底涟源龙山国家森林公园

路线:长沙—长张高速—岳临高速—沪昆高速—S224—穿岩山国家森林公园,约4小时; 长沙—长韶娄高速—二广高速—娄新高速(杨市出口下)—S210—龙山国家森林公园,约3小时。

露天山泉水边无边际的高山游泳池?在炎热的夏季,光听到这个,是不是就顿感清凉?地处雪峰东麓,溆浦二都河上游的穿岩山国家森林公园,便拥有全国唯一的无边际高山游泳池、湖南省内海拔最高的游泳池——枫香瑶寨泳池。泳池建在枫香古瑶寨的右上角,池水来自山涧峡谷岩缝的天然泉水,冬暖夏凉。加之穿岩山空气负氧离子浓度极高,夏季平均21.7 ℃,在这里泡一泡,神清气爽,美肌又健肤。

泡完澡,趁身心舒缓之际,赶紧去枫香瑶寨左边的时珍园吧。清康熙年间,当地瑶医沈半仙曾在此开义诊堂、中百药园。如今,这里已成为集药膳饮食康养、住园吸氧康养、中医理疗康养、休闲娱乐康养和户外运动康养于一体的康养中心。

说起康养,怎能少得了有着“天下药山”之称的龙山,1400多种草药遍布山野,神医孙思邈曾来此采药。如今在龙山的岳坪峰顶,还保存着一座始建于唐代的药王殿。殿内一口“一人饮水不溢,万人饮水不竭” 的“药王圣泉” 古井,泉水清洌,甘甜养人。未来,拥有中医文化博物馆、中医抗衰老基地、药王朝圣区、森林浴场等的龙山康养基地将让这里成为中国南方最著名的药王朝圣之地。

金洞 舜皇山

天然氧吧漂流玩音乐

地址:永州金洞国家森林公园、永州东安舜皇山国家森林公园

路线:长沙—长张高速—许广高速—衡昆高速(祁阳出口下)—S320—金洞国家森林公园,约4.5小时;长沙—长张高速—许广高速—泉南高速(黄田铺出口下)—锡海线—舜皇山国家森林公园,约4.5小时。

“东安近九嶷,因舜皇巡狩所经也”。舜皇山,全国众多名山大川中唯一一座以帝皇名号命名的千古名山。

舜皇山是红军长征中翻过的一座大山,从舜皇山往上,经鸳鸯亭、蝴蝶谷、二妃晾锦瀑、浣纱瀑、陆公亭等至峰顶。远眺,峰林深处腾起缕缕云雾,如烟似海,如在仙境。在酷暑难耐的夏日,带上孩子,登舜皇山,重走红军路,过老山界,或是体验惊险刺激的舜皇山阿凡达漂流,暑热顿消。

想要更刺激惊险、更清凉酣畅的漂流,那就去祁阳县金洞国家森林公园。金洞漂流全长 12.1公里,28个河湾九曲回肠,起止落差近200米,每一次转弯和起落,都让你尖叫不止。

你知道吗?7月,“魅力金楠”2017中国楠木之乡金洞首届夏季森林音乐会活动将在这里举行。在 “岭北天然氧吧”的金洞国家森林公园里,以丛林为幕,与音乐为伴,吸氧洗肺,你会忘了今夕何夕。

排牙山 凤凰山

植物王国骑行纳凉

地址:怀化靖州排牙山森林公园、株洲县凤凰山

路线:长沙—长张高速—许广高速—沪昆高速—包茂高速(靖州出口下)—S222—排牙山国家级森林公园,约6.5小时;长沙—京港澳高速(朱亭出口下)—X094—S211—株洲县凤凰山,约2小时。

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县城西南18公里处,数十座大小山峰排列整齐犹如牙齿,故名排牙山。这里是南方林区的植物王国,千年“紫薇王”胸径1.5米,树高35米,被誉为“三湘之冠”。10万亩原始次生林,夏季平均气温20℃。林海之中,笔挺的水杉环绕着的是全长16.7公里“蜿蜒在大森林的国家级山地自行车赛场”。租一辆自行车,穿行在山林间,大口呼吸着最纯净的空气,让汗水飞扬,何等的潇洒快活!

在株洲县朱亭镇境内的凤凰山,同样有一片如绿色海洋般的林场。6万余亩的茫茫森林中,千余亩红豆杉和金丝楠等珍贵树种被大片大片的杉木林、竹林、灌木林簇拥着,傲然挺立。凤凰山顶,有座古寺,千年不涸的泉水滋养着它,每年的农历六月初六,凤凰神的诞辰,你都可随乡民们齐聚在这里,祭拜山神,喝上一瓢灵泉水。在块神奇的风水宝地上,悠闲纳凉,享受自然的馈赠。

黄桑 两江

深山幽谷醉氧徒步

地址:邵阳绥宁黄桑国家自然保护区、邵阳城步两江峡谷国家森林公园

路线:长沙—长韶娄高速—二广高速—沪昆高速—洞新高速(西岩出口下)—S219—黄桑国家自然保护区,约6.5小时; 长沙—长韶娄高速—二广高速—沪昆高速—洞新高速(西岩出口下)—S219—城步两江峡谷国家森林公园,约5小时。

在八十里大南山北坡与雪峰山南麓交接处,藏匿着一个“神秘绿洲”黄桑。莽莽黄桑木林,密密匝匝,全国面积最大的金丝楠木林、铁杉林、阔叶林遍布其中。核心区负氧离子16万个,让这里成为中国森林氧吧。来到黄桑,似乎除了尽情地呼吸,其他都是多余。

进入到黄桑自然保护区,便被铺天盖地的绿色包围。两岸尽是遮天蔽日的乔木,或许其中一棵就是植物世界里的珍稀之宝。前行约10里,便可听到巨大瀑布的惊耳轰鸣声,飞流直下的六鹅洞瀑布犹如一块从天上挂下的白帘,还未走近,便觉空气都变得温润起来。

还可去距城步苗族自治县县城西南方向4公里的两江峡谷里,寻找“湘西南第一飞瀑”。60多米高的玉女瀑布,似天空飘下的玉丝带般,灵动了整个峡谷。

两水夹山,水围山转,山映水中,全长34公里的“绿色长廊”两江峡谷,两岸林海茫茫,俨然一座密不透风的绿色城堡。置身其中,自己犹如一条欢快的鱼儿。在行走中,可感受金童与玉女凄美的爱情故事;在有着“小张家界”之称的奇山寨里寻找奇石古藤,赏遍珍稀的华南五针松、铁杉、红豆杉。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