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全民健身实施计划出台 百余个小游园都配健身设施

2017-06-06 09:28:30 [来源:株洲日报] [编辑:金灵]
字体:【

111111111111

日前出台的《株洲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计划》),确定了我市到2020年全民健身实施计划的目标任务,布局重点建设一批便民利民的社区居民健身广场、户外多功能球场等场地设施。

构建四级全民健身设施网络

《计划》指出,着力构建市、县市区、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四级全民健身设施网络和城市社区“10分钟健身圈”、中心镇“20分钟健身圈”、农村“30分钟健身圈”。到2020年,力争全市人均体育场地达到2.0平方米。同时,新建居住区和社区要严格落实“室内人均建筑面积不低于0.1平方米或室外人均用地不低于0.3平方米的标准配建全民健身设施”的要求,确保全民健身设施与住宅区主体工程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同步投入使用。

市民在利用小游园中的健身设施健身 株洲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谭浩瀚 摄
市民在利用小游园中的健身设施健身。 (株洲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谭浩瀚 摄)

形成“两核十心多点”的体育设施布局

《计划》指出,全市要形成“两核十心多点”的体育设施布局。

“两核”,即河西市体育中心和河东老体育馆;

“十心”,即各县市区及云龙示范区全民健身服务中心;

“多点”,即建成社区多功能运动场(含笼式足球场、多功能健身场地、拼装式游泳池)20个。

同时,重点打造“两带、六区、十园、百点”的景观体育设施网络。“两带”,即沿株洲湘江河西、河东风光带布置公共体育设施;“六区”,即在仙庾岭、大京水库、神农城、酒仙湖、云阳山、神农谷等景区建设景观体育设施;“十园”,即在神农公园、石峰公园、文化园、天鹅湖公园、荷塘公园、东湖公园、体育公园、流芳园、栗雨公园、天池公园、万丰湖、博古山公园、枫溪公园等10余个市级公园建设景观体育设施。“百点”,即在各区建设100多个小游园景观体育健身设施。

学生在校期间 每天至少锻炼1小时

《计划》指出,有条件的学校根据自身传统特点开展“一校一特色”项目活动,保证学生在校期间每天至少参加1小时的体育锻炼活动。

推行工间操制度,定期举办职工参与面广、健身效果好的全民健身比赛,广泛开展经常性的老年人体育健身活动,实施“助残健身工程”。

推进我市全民健身产业跨越式发展,力争到2020年,全市人均年体育消费达到365元,城乡居民体育消费总额达到15亿元。建立体育产业扶持基金,重点培育扶持1个市级体育产业发展示范带,辐射带动各县市区、云龙示范区打造10个体育产业发展示范基地。

(株洲日报记者 温琳 通讯员 张书乐 周谭清)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