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河东风光带将构建文化长廊 年底基本竣工

2017-06-06 09:33:1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株洲河东风光带将构建文化长廊

40米标高以上的防洪墙依次设置城市印记、历代名人、诗咏株洲等

华声在线6月5日讯 目前株洲河东风光带的主要景点均已陆续开放,出于慎重考虑,赋予其灵魂的文化墙几易其稿,一直未定。日前,株洲市委市政府就此与设计方清华大学的专家再次进行磋商,最终确定突出人文定位、打造一条独具株洲特色的湘江风光带。株洲市委书记毛腾飞要求,深挖株洲文化亮点,本月确定文案及设计初稿,年底基本竣工。

株洲市是一座老工业城市,近年来,其在生态宜居、文化挖掘上取得了瞩目成绩。目前,该市已分别在神农广场、河西风光带集中展示了炎帝文化、铁路文化。按照规划,清水塘地区将建工业遗址公园、工业博物馆,陈列工业文化。

清华大学的专家们在深入调研株洲的城市“性格”后发现,株洲河东风光带沿线为老城区,不仅涵盖中心商业区,还生活着大量居民,于是提出,在近1公里的河东风光带文化墙上,以时间为轴线渐次打开株洲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以此集中展示株洲的人文文化。

按照初步的设计方案,株洲河东风光带从株洲大桥至天元大桥间,在其40米标高以上的防洪墙上将依次设置城市印记、历代名人、诗咏株洲等篇章,游客不仅在此可以看到株洲的昨天、今天、明天,还能欣赏到国内首屈一指的书法碑拓园,体验丰富多彩的休闲运动设施。

与此同时,湘江风光带白石港下河街区域将进行保护性开发,打造具备良好设施、文化氛围浓厚的历史感老街,唤醒人们的城市记忆。

株洲当地的文化名人以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就株洲河东风光带的设计方案提出了建议和意见,多数人认为,以人文文化引领株洲河东风光带的文化设计定位清晰,但不宜设置过多篇章。

■记者 李永亮 通讯员 潇雅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