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调节考生饮食,专家给你开“妙方”

2017-06-06 08:57:2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香蕉苹果抗焦虑,浓茶、咖啡不要喝

怎样调节考生饮食,专家给你开“妙方”

华声在线6月5日讯 高考即将来临,怎样才能合理地安排好考生的饮食?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医师、疾病管理专家李定文教授开出了饮食“妙方”。

李定文教授提出,高考生饮食应注意四大原则。首先是不要改变食谱。李定文教授说:“考生平常的食谱就是其最喜欢的食谱,也是最适应其胃肠道的。”

其次是适当增加优质蛋白质。“均衡膳食非常重要。”李定文教授说,鸡蛋、豆腐、瘦肉、当季的新鲜蔬菜以及蘑菇等菌类都是考生所需要的。

再次是不要带考生到外面吃饭。因为安全很难保证,如果导致腹泻、肚子疼等症状出现,会影响考生发挥。

最后是考生的饮食不应太“咸”,煎炸类食物也应少吃。

李定文教授提醒考生及家长,不要饮用浓茶、咖啡等提神饮品。咖啡因虽然能让人暂时不困,但是会消耗更多的营养素,并影响夜间的睡眠质量。具有养心安神功效的食物有:百合、茯苓、莲子、猪心、小米等。凡因体衰、神经衰弱等引起的睡眠不安、易醒、多梦、易惊、易怒者,睡前可饮莲子汤;较急躁的考生则可多吃含钙丰富的食物,如牛奶、酸奶、小鱼、小虾、芝麻酱。

对于如何缓解考生的“考前综合征”,李定文教授表示,可以吃含丰富维生素C或含钾离子的食物,如香蕉、苹果等水果,都是可以抗焦虑的。 ■记者 李琪

实习生 平孟 郑琪琪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