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高新区精准治污有“绝招” 迷你机器人助力黑臭水体治理

2017-06-06 07:18: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新] [编辑:夏博]
字体:【

华声在线6月5日讯(陈新)头戴摄像头、自带LED探照灯的爬行机器人,在狭小阴暗的地下管道里四处“侦查”。这不是电影片段,而是长沙高新区在肖河环境综合整治中的一幕。在肖河治理中,长沙高新区大量使用管道探测机器人等高科技手段。目前,肖河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果,水质已由劣五类转变为四类。

肖河原为尖山湖水库撇洪渠道。近年来,随着城市高速发展,肖河水自净能力下降,产生了黑臭水体问题。

“管道内的裂缝和异物都难逃机器人的‘法眼’。”长沙高新区住建局副局长吴建国介绍,由于地下管网复杂,而且早年下埋的管道直径偏小,人无法进入。为了摸清情况,他们动用机器人进入管道,进行类似“肠镜”一样的检查。

这种机器人像一个玩具车,长约0.6厘米、宽约0.4厘米,前面有摄像头和探照灯,能在管道中360度录像和拍照, 尾巴上接着长绳,绳子另一端连着控制器和电脑。吴建国说,机器人检测情况,会反映到管道内窥电视显示屏上,最终反馈到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再对每一个相关问题进行相应处理,做到精准治污。

据了解,在机器人帮助下,目前肖河已修复、疏通排水管道13处,整改大小乱接错排点100多处,清除河道箱涵管道淤泥10余公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