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村的土鸡有“身份证”

2017-06-06 06:34:3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军 卢静 詹薇] [编辑:夏博]
字体:【

记者 杨军 通讯员 卢静 詹薇

6月4日,在桃江县松木塘镇关山口村,益阳市扶贫工作队队长孙瑞科正在打包“关山土鸡”,这些土鸡已养殖1年多,每只大约1.5公斤重,即将被送往北京的大酒店。

装土鸡的绿色包装盒上有“来自贫困山区的纯生态散养土鸡”字样。孙瑞科说:“这些土鸡个个携带‘身份证’。”记者看到,在每只“关山土鸡”的脚上,都套了一个绿色的二维码脚环。孙瑞科介绍道,消费者可以通过扫二维码了解鸡的出生、养殖场地和养殖户、养殖时间及检疫等信息。目前,这些土鸡每公斤卖70元,主要销往长沙、北京等地。

关山口村是省级贫困村,山多地少,人均耕地不足0.4亩,虽有山林面积11800亩,可多是石头山,既不适合发展种植业,也不适合发展笋竹两用林等产业。在益阳市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村里引进益阳天润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了天润关山养殖合作社散养土鸡。合作社流转了200多亩山地, 2016年5月正式养殖土鸡。到2017年3月,土鸡养殖规模发展到2万多羽,产值达到80多万元。

土鸡养殖采取“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村级集体”的模式。“贫困户可以养,其他村民也可以养,由合作社免费提供鸡苗,并高价收回,还有补贴。”今年初,当村支书文日昌在村里宣布“关山土鸡”的运营模式时,引起了不小的轰动。文日昌说,按照合作社的要求饲养10个月以上的鸡,回收时每公斤的价格不低于40元;1年以上的鸡,每公斤不低于44元。并且每回收一只鸡,分别给养殖的贫困户、普通村民补贴20元、10元。

这几个月来,每天找文日昌咨询的村民络绎不绝。前不久,贫困户刘迪向文日昌要了300羽土鸡的计划。刘迪算了一笔账,养300羽鸡加上补贴,一年下来至少收入1.5万元以上,还不包括卖土鸡蛋的钱。目前,关山口村村民领养“关山土鸡”已超过5000羽。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