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一带一路” 湖南职教迈开大步“走出去”

2017-06-05 10:39:5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艺]
字体:【

2017湖南职业教育宣传周系列报道(三)

华声在线记者 邓桂明 报道

在湖南读高职院校还可以拿国外大学的文凭?没错,今年4月,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与俄罗斯一大学合作办学的三个专业进行单独招生,学生成绩合格者,可取得我方颁发的专科毕业证书和俄方颁发的学业证书。这样的好事可不能错过,三个专业共招90人,结果报名的学生多达1300左右。

产品卖到哪,路修到哪,人才培养、员工培训就跟到哪。近年来,湖南职业教育积极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努力探索职业教育走出国门的途径和方法,开展合作办学和职业培训 ,为职业教育开辟了更大发展空间。在这方面,株洲两所院校走在前列,迈开了湖南职教“走出去”先导步伐。

国际化服务能力受青睐

前文所说的俄罗斯一大学是俄罗斯最优秀的铁道大学——圣彼得堡国立亚历山大一世皇帝交通大学,湖南铁道职院与其合作举办的“机械设计与制造”“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技术”“铁道机车”三个国际合作办学项目获教育部批准,今年正式开始招生。

湖南铁道职院单招,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报名火爆。

三个专业学制3年,学生达到俄方相关入学要求的,第三年可自愿选择到俄方交流学习、实习,并完成教学计划,可颁发湖南铁道职院的专科毕业证书和俄方的学业证书;第三年在俄方交流学习的学生自愿在俄方增加学习相关课程、并继续在俄方再学习第四年,达到毕业要求,可颁发圣彼得堡国立交通大学本科毕业证书。

“这必将为学校服务“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搭建一个更好的平台。”学院校长、党委副书记姚和芳表示,近年来,湖南铁道职院在“走出国门”服务“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上迈开了坚定的步伐。

在国际教育合作方面,与澳大利亚坎甘TAFE学院、美国德克萨斯州阿拉姆学院等13个国家(地区)的23个教育机构、跨国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开展了教师培训、学生实习、课程联合开发、产品联合开发等多项合作。

湖南铁道职院毕业生的国际化服务能力也越来越受到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的青睐。在出口伊朗、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澳大利亚等国的轨道交通产品,学校的毕业生占售后服务人员的50%。2012年,学校共有10名毕业生参加了北京铁路局在沙特的轻轨项目,除出色地完成每年的运营任务外,在沙特期间还通过了司机考试。

多种国际职业培训发展模式齐飞共舞

在株洲,还有一所跟铁路有关的职院,她就是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该校目前已经探索出符合职业院校特点的“走出去”、“引进来”以及“共建基地”等多种国际职业培训发展模式,开展了10个国际项目,成就不凡。

该校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史化光认为,近年来,我国铁路积极参与境外基础设施建设,采用工程承包方式完成境外铁路项目47个,约8000公里,正在境外建设铁路项目81个,约1.7万公里,覆盖欧、亚、非、拉美等大洲。随着中国铁路走出去,铁路建设标准、技术标准、设备标准、管理标准都将要全面地走出去,这里蕴藏着开展国际技术培训的巨大需求。

为此,学院频频出手:

2015年9月,协办亚非拉10国铁路官员中国研修培训班;

10国铁路官员在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研修现场。

2016年5月,与肯尼亚与铁路技术培训学校共建“东非(肯尼亚)铁道交通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被媒体誉为“中国铁路职业培训海外第一单”。学院与肯尼亚铁路局、肯尼亚铁路培训学院、中国路桥工程公司、西南交大等校企单位合作,采用混合所有制模式,筹建肯尼亚铁道国际学院,开启职业教育海外办学新模式;

肯尼亚蒙内铁路机务培训班现场实习。

2016年9月,以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装备输出为契机,学院与马来西亚铁路局合作共建“东盟轨道交通人才培训中心”,由中车株机公司提供先进装备,学院组织场地、师资及教学管理,培养马来西亚和东南亚地区铁路和地铁员工;

服务欧亚交通走廊建设。学院先后与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交通大学、马来西亚国家交通局、加拿大EA国际教育集团、西南交大非洲高铁项目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共同推进铁路领域国际合作办学、高速铁路国际化人才培养、铁路文化研究与传播。

接下来,学院计划与吉隆坡大学共建吉隆坡大学轨道交通国际学院,提升共建的东非(肯尼亚)铁路人才培养基地培训能力,共建肯尼亚铁道国际学院,加快湖南职教“走出去”先导步伐。

海外职业教育空间巨大

近年来,湖南职业教育事业得到了快速发展,初步构建了与湖南现代产业发展相适应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目前,我省现共有职业院校585所,其中高职院校65所,中职学校530所(含技工学校),在校学生135万人,职业教育的社会影响力逐步提升。

“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给轨道交通产业带来了全球性发展机遇,部分学院乘势而上,把湖南职业教育输出海外,为他国培养铁路建设、轨道交通装备专业技术人才,为湖南职业发展闯出了新路,值得学习和推广。”湖南省教育厅职成处负责人表示,海外职业教育发展空间很大,许多发展中国家都像我国一样,各行各业都缺人才特别是能工巧匠。随着我国经济实力日益强大,各种先进的设备、技术,优秀人才,一流教育等等都会受到青睐和欢迎,正如美国一样,源源不断地向他国输出资本、技术、文化、教育等产品和服务,现在,我国也可以走向更多的国家,传播“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输出职业教育的“中国标准”,为他国培养更多的实用型人才。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