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益阳18人因“中梗阻”被处理

2017-06-05 09:36:0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惠农资金被截留、利用职务便利将土地办至家人名下……“雁过拔毛”与“中梗阻”现象损害了百姓的利益。

今年年初的益阳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益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瞿海强调,2017年要把整治不作为、乱作为,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作为贯穿全年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

截留惠农资金,副所长被开除党籍

益阳反腐打出组合拳,第一拳砸在“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上。

桃江县桃花江镇财政所副所长陈刚利用职务便利,在桃花江镇财政补贴一卡通系统中擅自修改系统程序,并虚增两名惠农资金补贴对象账户,随后,陈刚在一卡通系统中对下发老百姓账户的每一笔惠农资金进行“雁过拔毛”式截留,然后分期分批将这些“拔毛”过来的资金添加到两个虚增账户,两年多时间,共截留77万余元据为己有。2016年7月,桃江检察院以涉嫌贪污罪对陈刚立案侦查,桃江县纪委给予陈刚开除党籍处分。

今年1月到4月份,益阳市立案查处“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91件,处理75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68人。

土地办至家人名下被开除党籍

与此同时,益阳市委还查处一批不作为、乱作为及“中梗阻”式腐败问题。比如,安化县东坪镇国土规划建设环保所张在前行政不作为案,桃江县住建局等单位部分干部接受服务对象宴请、安排旅游并造成工程延期案,大通湖区农林水务局王海华向服务对象索要财物案,赫山区龙光桥街道进港村艾春辉收受钱物纵容违建案,沅江市人民检察院邬建辉、曹可夫向服务对象摊派费用案,资阳公安分局蒋志强对待办事群众态度恶劣案等。

今年5月份,益阳市纪委又通报4起不作为、乱作为及“中梗阻”式腐败问题典型案件。

比如,益阳市南县政务中心曹平滥用职权谋取私利案。2006年12月至2013年2月期间,曹平利用其先后在县政务服务中心国土资源局窗口工作及担任窗口主管的职务便利,违反土地管理法律法规,通过向相关人员打招呼、伪造国土证及其他资料、虚报拆迁户及借用拆迁户名义等手段,先后将面积分别为310平方米、574平方米、98平方米、235平方米的四宗集体土地违规审批成国有土地,将此四宗土地办至其家人、亲戚等人名下,与妻子一起进行房地产开发为自己及家人谋利,造成国家财政收入损失1269317.82元。2017年3月,南县纪委给予曹平开除党籍处分,将其涉嫌犯罪的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2017年一季度,益阳全市共发现“中梗阻”式腐败问题线索51个,受理信访举报21起,立案10起,处理18人,其中党纪政纪处分6人,移送司法机关3人。

记者王欢实习生向紫鸣益阳报道

68

今年1月到4月份,益阳市立案查处“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91件,处理75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68人。

51

今年一季度,益阳全市共发现“中梗阻”式腐败问题线索51个,受理信访举报21起,立案10起,处理18人,其中党纪政纪处分6人,移送司法机关3人。

新闻链接

减少行政审批,居民办事更方便

本报益阳讯 2017年6月2日,益阳市链条厂院子里,工人正在用钻机刨开水泥地面,重新铺设地下排水管道。这意味着,如果再有暴雨洪涝天气,工厂再也不用担心设备被淹了。

此前,这是一个老大难问题,工厂曾多方联系解决,因为涉及部门多,相关整改方案迟迟没有下来。2017年初,这些部门负责人却主动找上门来了,大家开了一个协商会以后,整改方案和资金很快到位。

类似的现象,如今在益阳许多地方可以看到。同一天,在益阳市政务中心二楼市公安局人口与出入境大厅,市民周先生不到一分钟就在自助发证机上领到了续签的往来港澳通行证。周先生说:“以前朋友办理证件,要排一天的队,办理完之后还要等上十天半个月才拿到证,很麻烦,现在我用身份证一刷就出来了。”

记者了解到,今年年初开始,益阳出台系列清单制度,大力推行简政放权。截至目前,益阳全市行政审批事项由2013年初的589项减少至154项,本级保留行政许可项目86项、管理服务项目68项,较之前减少了435项,精简74.4%,许可、服务管理项目为湖南省市州最少。

由此带来的便捷和效率有目共睹。例如,在市国土局窗口,刊登灭失或遗失土地权利证明和解查封登记项目承诺时限由10个工作日调整为即办件,土地使用权查封登记项目承诺办结时限由10个工作日调整为5个工作日等。房地产企业以前最怕的是多部门耗时漫长的图章旅行。今年,益阳市将建设工程初步设计审查、人防设计审查、消防设计审查、防雷装置设计审核等实行并联审批,项目审批时间由原来最长的138个工作日缩减为13个工作日。

湖南艾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坐落在益阳,公司负责人艾丽华透露,早在十年前,公司就想扩建场地,但是在征地拆迁方面遇到困难,工程一拖就是十多年,“今年3月份,相关领导上门找到我,说问题交给他们去办,一个星期后,我就收到了拆迁许可通知。”

“简政放权”使政府转型,给企业松绑,让市场发力,为群众减负,吸引了众多企业落户益阳。今年,益阳实施“益商”回归工程,集中签约重点项目40个,合同引资达158.6亿元。

记者王欢实习生向紫鸣

74.4%

益阳全市行政审批事项由2013年初的589项减少至154项,本级保留行政许可项目86项、管理服务项目68项,较之前减少了435项,精简74.4%。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