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司机”送高考宝典:考题太难别紧张 容易也别轻视

2017-06-04 18:28:41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文 卢伊笑] [编辑:蒋俊]
字体:【

“老司机”送来高考宝典,考生快收藏——

考题太难别紧张,容易也别轻视

作为高考过来人,“老司机”们的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都值得今年的考生借鉴。这是去年6月8日,长沙市一中考点,考完最后一门后,考生们兴奋地庆祝高考结束。资料图片

作为高考过来人,“老司机”们的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都值得今年的考生借鉴。这是去年6月8日,长沙市一中考点,考完最后一门后,考生们兴奋地庆祝高考结束。资料图片

距离高考只剩最后三天。近日,一张张个人定制版的高考准考证在微信朋友圈热传,网友纷纷追忆高考往事。作为高考过来人,他们都有哪些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值得借鉴?记者采访了这些“老司机”,请他们为考生支招。

宝典1

考题太难或容易都别太在意

尽管高考已经过去了三年,中南大学大三学生小向仍对数学科目的考试记忆犹新。他告诉记者,数学一直是他擅长的科目,在班上也是数一数二的水平,可上了考场却不由慌了手脚“筐了瓢”。“因为觉得试题难度大于平时,特别紧张。”向同学说,“现在回忆起来真没必要那么紧张。如果学弟学妹们在考场上遇到同样的情况,一定要沉着冷静,因为不只难倒了一位考生,而是所有考生面临着相同的压力。”

如果试题容易,是不是就代表没有需要留意的地方呢?“不是!”去年考上中南大学研究生的陈同学在这上面栽过跟头。她说,当时看到试题简单,自己掉以轻心,结果遇到平时能够做出的题时,考场上却不知道做。“明明能做出的题,偏偏又做不出的感觉特别难受,影响了正常发挥。”她原本可以上一本线,结果只上了二本线。

宝典2

自信或能创造奇迹

高考成绩揭晓那天,徐同学被分数“吓死了”。别误会,她并不是因为分数低被吓倒,而是因为分数太高,一举拿下全省文科第一名。她创造佳绩的秘诀随后在她的中学母校流传开来。“平时她在年级的排名在40名左右。老师告诉我们,每个人的成绩并非一成不变,对自己的信心同样可以创造奇迹。”徐同学的学弟向同学说,这一故事也一直鼓励着他和更多的学弟学妹们。

这种自信,不仅针对考试,还应表现在对未来的信心。大学教师陈老师认为,就算高考失败,人生还有很多翻盘的机会。她说,高考时她只考上了二本院校,但是经过努力,考上了武汉大学研究生,现在一所985院校任教。

宝典3

这些囧事千万别做

记者查阅了近年来有关高考的报道,发现几乎年年都有“马大哈”忘带身份证、走错考场、考试迟到的案例。例如,去年高考最后一门考试开考前,长沙一考点一位考生因超过规定的考试入场时间,无缘最后一门考试,令人扼腕痛惜。

中南大学软件专业大三学生胡同学建议考生考前一定要去考场踩点,规划好出行路线,计算好路途时间。为了避免睡过头,考生可定一个或几个闹钟、叮嘱家人或同学叫醒自己,都能远离这种低级错误。出发前,认真检查考试必备物品。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