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神校长”张尧学卸任,中南大学迎来首位女校长

2017-06-02 09:03:2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离中南大学今年的毕业典礼还有半个多月,该校许多毕业生正在期待校长张尧学院士会给他们带来怎样的“最后一课”。

但6月1日,这位备受中南学子崇拜的“男神校长”却正式卸任,接替他的是一位在中南大学学习生活了近40年的女校长——田红旗院士,这也是中南大学的首位女校长。

张尧学与田红旗合影。通讯员 郭小清 摄

6月1日下午,中南大学召开教师干部大会,中央组织部干部三局巡视员、副局长刘后盛宣读了中共中央、国务院的任免决定:田红旗任中南大学校长;张尧学不再担任中南大学校长职务。

教育部副部长朱之文,湖南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少峰等出席会议并讲话。

记者 黄京

老校长张尧学

提到“学生”,“男神校长”掉泪

提前入会场的张尧学与大家握手,道别言谢。通讯员 郭小清 摄

下午2:15分,离会议召开还有一刻钟,400余人的会场已经坐满。张尧学提前入场,在一片掌声中,他走过会场每个座位,与每个人握手,道别言谢。有人红了眼圈,有人拿出手机定格画面,还有人送上拥抱和祝福。

在进行卸任发言之前,张尧学向在场所有人鞠躬,他坚持站着说话,笑言自己今天“穿得比较帅”。和他以往的发言方式类似,尽管手里有讲话稿,但张尧学基本是脱稿演说,频频向大家道谢。

只是,在说到“我要特别感谢可爱的学生们,虽然我今年不能再为你们盖上印章”时,先前还显得云淡风轻的“男神校长”突然哽咽了,甚至掉下了眼泪。“我真的非常爱我的学生们,希望你们更加努力,勇于承受苦难,用你们的忠诚、坚持、担当、干劲来引领中华民族的未来。”

会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谈及中南学子,张尧学仍显得十分激动:“学生是我心底最柔软的地方,无论在哪里我都会一直关注他们的成长。”

从2011年11月1日到今年6月1日,张尧学担任中南大学校长整整5年零7个月。

尽管外界一直十分关注其在任时所力推的“青年教师8年不上讲台、专心科研”、“教授重回教学一线给本科生上课”、“根据科研和管理的需要,全面推行非事业编制度”等各项改革,但张尧学认为自己做得最有意义的一件事,就是“将中南大学带入了现代大学的发展轨道,一切按制度办事”。而卸任之后,他会“退而不休”,干自己想干的事。

新校长田红旗

院士女校长与中南缘分很深

18岁考入长沙铁道学院机械系,毕业留校任教;从普通老师到二级学院院长到校长助理再到副校长,从讲师到教授到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再到中国工程院院士……

58岁的田红旗说,自己已在中南大学学习工作了近40年,有着很深的缘分,在这里“飞扬过青春,也挥洒过汗水,激励着自己对科学的求索”。

2016年6月,田红旗担任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整整一年之后,这位铁路空气动力学和列车撞击动力学专家又调回了母校,成为中南大学合并组建以来的首位女校长。

身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田红旗在解决中国高速铁路空气动力问题、列车碰撞安全保护技术、恶劣风环境行车安全等方面有着多项成果,也因此而获得“铁路交通‘守护神’”的称号。

她率领团队研发出世界唯一的“高原铁路大风监测预警与行车指挥系统”。这套系统让青藏铁路在恶劣的高原风环境下“御风而行”,实现了铁路运输应对恶劣风灾害能力的重大技术突破,并作为“青藏铁路工程”的核心技术之一,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这一系统从2006年运行至今,青藏铁路没有发生过一起因大风引发的事故,并被推广到国内多条铁路。

这位院士女校长的就任发言朴实无华,但也彰显了自己的态度和决心。她说:“我深感责任重大,压力巨大。这份新的工作安排,我唯有鞠躬尽瘁,不敢有丝毫懈怠。”田红旗表示,对接国家重大需求、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是中南大学的生命所系、事业所为、特色所在,这个光荣传统要“继续发扬,共同光大”。她承诺将把“尊重师生、尊重人才、尊重创造”落到实处。

田红旗简历

田红旗,女,1959年12月生,河南省鲁山人,轨道交通工程技术专家。1981年12月毕业于长沙铁道学院,1999年获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博士学位。2015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曾任中南大学副校长,2016年6月任中国工程院副院长,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

新闻多一点

“男神校长”的“瞩目事件”

改革新政:教授必须上讲台

2011年11月,张尧学离开教育部到中南大学履新,随即在学校掀起一场全方位的综合改革:副教授、教授必须上讲台,青年讲师不许上讲台。

破格提拔本科生为正教授

2012年3月,张尧学宣布破格聘任攻克国际数学难题“西塔潘猜想”的大三本科生刘路为中南大学正教授级研究员,并予其100万元奖励。张尧学表示:“我们要给他一个长期的、自由的研究环境,比如说三年、五年,他可以其他什么都不做,只做自己的研究。”

提出透明计算概念

张尧学为学子演示透明计算成果。(资料图)

张尧学院士率队完成的“网络计算的模式及基础理论研究”项目荣获201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其团队在国际上率先提出被国外同行称为“先于云计算、包含云计算”的网络计算模式——“透明计算”,开辟出新的计算时代。

为全校学生装空调

“张校长\睡不着觉\请给我一台空调\你才不是一个坐视不管的男校长\爱上长沙夏天\可我的寝室没有空调”……2013年夏天,中南大学学生改编《董小姐版张校长》以诙谐幽默的歌词、深情浑厚的演唱,表达了中南学子的心声。

张尧学校长在2013级毕业致词中承诺,将在一年的时间里,给中南大学新校区安装空调,学校在财政预算中安排1亿元经费,用于改造线路、购置空调等。2014年5月1日前,所有学生宿舍空调都安装到位。

为教职工涨工资

在全国首届高校校长论坛上,张尧学校长公开表示要继续推进综合改革,提高学校广大师生员工的归属感和幸福感,并当场宣布“让我们的员工每年涨工资”。据他在中南大学2016年2月27日举办的四届二次教代会工代会上透露,2010年该校人均收入6.6万,到2016年将达到人均16万。

中南学子眼中的“男神校长”

张尧学和毕业生拍合影。(资料图)

“男神校长”卸任的消息,6月1日刷爆了中南人的朋友圈,引来一片唏嘘:“不能接受这个消息”、“太舍不得尧学欧巴了”……

张尧学到食堂与学生一起就餐。(资料图)

究竟是什么,让张尧学院士成为公认的“男神校长”呢?听听中南学子怎么说。

长沙的夏天酷暑难耐,但尧学欧巴承诺给我们装空调,而且说到做到。宿舍有了空调,我们再也不怕高温了。校长是个言出必行的人。

——2014级学生张凡凡

他每年在开学典礼的发言都很接地气,我记得我入校的那年,他说:“你们可以上房揭瓦,但不可以违规违法;可以喝点小酒、谈谈恋爱,但不可以道德败坏;可以偶尔上上网玩玩游戏,但不可以影响舍友休息;可以学得轻松一点、全面一点,但千万不要补考、不要挂科、不要作弊,更不许不尊重老师!”庆幸我的大学生活能遇见他,遗憾的是,他不会在我们的毕业典礼上发言了。

——2015级学生赵翔

“一事专注,便是动人;一生坚守,便是深邃。”校长毕业典礼上送给我们的话,现在成了我的座右铭。他说我们有什么疑惑都可以去办公室找他聊天,他让我感受到了什么叫做“学生是学校的主人”。

——2016级毕业生林怡君

张校长听说女研究生和女博士难找对象,于是建议在学校建立交友网站。通过网站我认识了自己的老公,现在宝宝都1岁了。从某种程度上说,校长是我们的媒人。

——2013级研究生君辉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