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利院里乐融融 孤残儿童庆祝“六一”

2017-06-02 08:47:2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周俊 肖胜鸿 周继松

“葫芦娃,葫芦娃,一根藤上七朵花……”6月1日,欢快的乐曲在新化县刚落成的儿童福利院响起,身着表演服装的孩子们踏着节拍唱歌、跳舞。他们都是福利院收养的孤残儿童。

为庆祝“六一”儿童节,50余名孤残儿童在福利院工作人员精心辅导下,用一个月的时间,编排了歌伴舞、三句半、诗朗诵、双簧等10个节目。

11岁的新淋俊表演了一段爵士舞《向快乐出发》,获得满场掌声。新淋俊曾是个轻度脑瘫儿,他对自己刚才的表演很满意,笑着说:“听我妈(福利院院长刘小玲)说,我是2006年被警察叔叔捡来的,到3岁还不会说话,走路经常摔跤。”

“像新淋俊这样的孩子,福利院有60多名,他们患肢体、听障、语言、智力等多种疾病,送到常规学校上学不行。”福利院院长刘小玲介绍,他们在院里开办了特殊教育学校,聘请4名专业特教老师,购买特教设备,为每个孩子量身定制教学方案。特教班开设了音乐课、律动课、美术课、手工课、数学课等等,基本都是生活化教学,让孩子们在生活中学习,在快乐中进步。

“通过两至三年的特教,我们再酌情将孩子送到普通学校。”刘小玲自豪地告诉记者,经特教班学习,61名孩子中已有17人走进了常规学校,还有几名孩子当上了班干部,评上了“三好学生”。

说话间,新民紫和刘子晗的双簧表演,又将现场推向了一个高潮。看到孩子们的表现,一旁的“康复妈妈们”流下了幸福的泪水。据介绍,新民紫不光有上肢残疾,还有弱智症状;刘子晗更是个先天性聋哑儿。“是康复训练成就了这两个孩子!”康复妈妈曾萍说,“孩子们都有这样那样的残疾,我们抓住他们最适合康复的年龄,为他们做康复和矫正训练,尽可能帮助他们恢复。”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