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换届选举纪律从一包烟一顿饭开始抓起

2017-06-01 15:47:2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蒋俊]
字体:【

深刻反思衡阳破坏选举案惨痛教训,换届警钟天天敲;对提名候选人进行廉洁“扫描”,终止动议或暂缓推荐233人;对违反换届纪律问题露头就打,党纪政纪处分238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9人。湖南层层压实责任——

换届纪律从一包烟一顿饭抓起

湖南各地村(居)“两委”换届选举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对经历过衡阳破坏选举案的湖南来说,严肃换届纪律可谓头等大事。

在此之前,湖南省市县乡领导班子集中同步换届。省委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铁的纪律、零容忍的态度、果断的措施,构筑起换届风气监督“防火墙”,保证换届选举工作有序健康平稳推进。

责任重于泰山——

换届警钟天天敲

“从省委来看,我是第一责任人;从市(州)来讲,各位市(州)委书记就是第一责任人。全省的换届能不能搞好,风气正不正,关键在于我们这些一把手……”2016年9月,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履新不久,便与全省14个市(州)委书记敞开心扉“话换届”。

换届工作启动伊始,湖南省委常委会专门以“深刻反思衡阳破坏选举案惨痛教训,切实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努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为主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要求全省各级领导班子对照检查、对镜反思。

“责任重于泰山,我们丝毫不能懈怠。”各市(州)委书记表示。各市(州)通过案例通报、警示教育及各种寓教于乐方式,宣讲纪律、传导压力。

“千万莫学‘钱百万’!”近日,当选长沙市望城区茶亭镇东城社区新一届党总支书记的姚罗华告诉记者,换届期间,家人“念叨”最多的就是这句话,“妻子、儿女‘盯’得很严,有时候自家烟酒买多了,他们都要问一问,提醒一下。”

姚罗华家人常常“念叨”的“钱百万”其实是一个动漫人物。今年3月初,长沙市纪委打破“板着面孔说教”的模式,以动漫为载体,精心制作系列宣传片,诠释和解读湖南省出台的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八严禁”。

《钱百万贿选记》是第二集。讲的是为了当选村党支部书记,钱百万给村里的党员、群众送烟送酒送土特产,还发红包,最终被取消候选人资格,并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的故事。

“送一包烟、一瓶酒,看似微不足道,其实已经触碰纪律红线了,马虎不得!”姚罗华的妻子说。

不仅是姚罗华的家人,该市很多干部群众都对这些动漫故事耳熟能详。长沙市纪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该宣传片光碟已发放到全市168个乡镇(街道)和1512个村(社区),作为村(社区)换届的必看资料。

“这样的警钟我们天天敲。”湖南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林彰良告诉记者。

严把选人用人关——

廉洁“CT”层层扫描

“暂停!县纪委移交的问题线索中,好像有他!”3月24日上午,龙山县石牌镇纪委对该镇81名党支部委员候选人进行资格审查,当讨论到竹坪村党支部委员提名候选人邹进时,镇纪委书记欧光华果断叫停,并迅速打开县纪委编制的《涉嫌违纪违法犯罪案件和案件线索清理情况表》,逐一核对。

“找着了!”

“邹进,男,中共党员,石牌镇竹坪村人……”原来,2015年3月19日,邹进因赌博受到行政处罚。

根据有关规定,邹进不能被确定为村(社区)“两委”成员候选人。

据悉,今年3月以来,龙山县委成立7个督查指导组,全程监督指导辖区内21个乡镇(街道)397个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换届提名完成后组织公安、卫计、税务等12家职能部门“联合会诊”,对2076名候选人进行资格审查,取消了150名不符合条件的候选人或预备人选资格。

据了解,湖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目前已对4.38万名领导干部拟任人选,进行了类似的廉洁“CT”扫描,发现存疑和有问题的换届提名人选档案572份、个人有关事项报告1047件,经逐一调查核实,终止动议或暂缓推荐233人。

对违反换届纪律行为露头就打——

严禁“微信红包”拉票贿选

“哪怕选举期间发一包烟、请一顿饭等,都坚持‘小题大做’,绝不姑息,使换届纪律这根‘高压线’真正通上‘高压电’。”湖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傅奎介绍说,对违纪行为快查快办、通报曝光,保持对换届不正之风坚决惩治的高压态势。

今年2月上旬,株洲县渌口镇湾塘村党员何卫兵在村“两委”换届前,采取委托他人、本人上门拜访、发微信等方式为自己拉票,造成恶劣影响。接到群众举报后,株洲市纪委立即交办株洲县纪委。经查实,何卫兵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渌口镇党委书记、镇长、副书记、组织委员以及湾塘村党支部书记等相关责任人被问责。

不只在株洲,湖南多地严肃换届纪律都从一包烟、一顿饭、一个“微信红包”抓起。娄底市委在省委“八严禁”基础上,增加了“严禁简化、更改法律法规规定的换届选举程序和步骤,或以各种理由不进行换届”等内容。

今年2月至4月,临武县武水镇山青村党员罗元能在换届选举中为了连任党支部书记,多次以电话等形式向本村党员拉票助选;其哥哥罗元英为其排除阻力,并委托3名中间人邀请他人吃饭,在群众中造成了不良影响。

4月20日,临武县纪委启动调查。4月25日,给予罗元能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取消其村“两委”人选提名资格;参与拉票助选的3人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或治安处罚;武水镇党委也因履职履责不力被通报。

换届工作开展以来,湖南省各地保持高压态势,对违反换届纪律的苗头问题露头就打。截至目前,全省各级共受理关于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的举报463件,处理558人,其中县处级干部19人、乡科级干部224人、其他干部315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38人、组织处理329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9人。(记者邹太平)

链接

湖南省委出台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实施意见,将中央“五类责任主体”细化,并约法三章,实行“三个一律”:哪个地方出了问题,就追究这个地方党委书记的责任;哪个部门出了问题,就追究这个部门一把手的责任;哪个环节出了问题,就追究这个环节直接责任人的责任;一律严查快办、一律通报曝光、一律上追一级。同时,督促各级党组织深入开展“四必谈”、“四必训”,全省谈心谈话15万人次、专题培训27.4万人次。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审查4.38万名领导干部拟任人选和17.7万名“两代表一委员”推荐提名人选的党风廉政情况,对3617人出具不同意见。

该省还加强换届风气督查,全省各级成立督查组5973个,开展巡回督查1.6万余次。省纪委会同省委组织部累计选派500余人次,先后组成64个督查督导组,对全省换届选举工作开展12次督查督导,下发督查通报4期、整改通知8份。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