汨罗成功承办屈学高峰论坛 有望举办首届“中国诗歌节”

2017-05-30 22:45: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林 喻莎] [编辑:夏博]
字体:【

华声在线(记者 李林 通讯员 喻莎)5月29日,屈原文化传承与区域文化创意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湖南省汨罗市华瑞国际大酒店会议中心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名屈学专家、学者汇聚一堂,追思屈原、研究屈原文化的传承与创意产业的发展。

湖南理工学院党委书记、湖南省屈原文化研究基地负责人李明,中国屈原学会名誉会长毛庆,中国屈原学会会长方铭,和来自中国各地的屈原学会会长、屈学专家学者等应邀参加论坛。汨罗市委书记喻文,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平波,市委常委、市委办主任舒文治等出席活动。

汨罗市市长朱平波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对出席活动的嘉宾表示欢迎和感谢,他指出,汨罗确立了“建设更高品质生态文化活力汨罗”的奋斗目标,将屈原文化作为市域发展的内在支撑。此次举办的高峰论坛,对巩固汨罗“端午源头、龙舟故里”地位必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汨罗将充分吸收拓展论坛的丰硕成果,持续推进文化强市战略,为传承和弘扬屈原文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届高峰论坛由湖南理工学院和汨罗市人民政府主办,是汨罗市“我们的节日·端午”——屈子文化园开园系列活动重要组成部分。蔡靖泉、鲁瑞菁、龚红林、任国瑞、赵敏俐、黄凤显等专家在论坛上交流了最新的学术研究成果;南京大学出版社蔡文彬与作者吴广平、刘石林、彭柏林、钟兴永、龚红林现场签约,合作出版屈原文化研究丛书;湖南理工学院中国语言文学学院院长杨厚均教授为屈原纪念馆授牌“湖南理工学院实践教育基地”。与会专家还围绕屈子文化园内涵式发展落地策略、龙舟节庆产业化落地策略、学术期刊《屈原研究·创刊号》审读及办刊论证、“中国汨罗·诗祖屈原·国际诗人节”实施策划等论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并达成共识。经协商研究,汨罗市屈子文化园管委会聘请毛庆、方铭、韩少功等18位专家学者为屈子文化园专家咨询委员。

29日下午5点,高峰论坛各项议程圆满完成,汨罗市市委书记喻文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作为一个汨罗人,我们应该感到特别骄傲、特别荣幸,特别高兴,因为汨罗是端午源头、龙舟故里,是屈原文化成就最高的地方,是屈原精神升华的圣地,承载着爱国主义和传承屈原文化的重任,屈原给汨罗留下了“一人一节、一江一渡,一粽一骚”的宝贵财富。关于屈学研究,喻文认为首先要普及屈学。要利用课外读物、屈子书院来传播屈学,让屈学被大众广泛接受;要升华规范屈学。中华诗歌的源头是屈原,纪念屈原是一件庄重和热烈的事情,是一种文化和精神的传承;做开放的屈学。要通过开放的方式,请大家、专家、名家研究、宣传、推崇屈学,形成屈学研究的深厚基础,以多种形式、多个平台,形成一浪接一浪研究屈学的热潮。关于文化汨罗,喻文说,未来五年,汨罗绘制了建设生态文化活力汨罗的美好蓝图。文化汨罗在未来发展中占有重要位置,汨罗人经过多年努力,屈子文化园第一期即将开园,还将通过第二期建设中华诗歌小镇,全面推广普及屈学,成立屈子诗歌文化基金会,努力把屈子文化园打造成为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我们要争取用三年时间,把中国诗歌节办在汨罗,把屈子文化园建设成为一个吟诗对唱、富有诗情画意的地方。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