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在三湘】我靠养牛脱了贫

2017-05-30 09:02:1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夏博]
字体:【

株洲县龙潭镇新燕村 张旗

我叫张旗,今年31岁,家里有3口人。老婆现在跟着我在山里放牛,小孩在镇上学校寄宿读书。我家所在的新燕村与攸县相邻,是株洲县最偏远的山村。

我幼年丧母,父亲长期卧病在床,前年去世。为给父亲治病,我欠下了10多万元债务,在2015年被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父亲去世后,面对沉重的债务,我既苦恼又迷茫。是外出务工还是留在家里?心里一直很纠结。

就在这时,驻村帮扶工作队来到我家。工作队员细致了解我家的情况,最后建议我留在村里养黄牛。

我以前没有大规模养过牛。见我信心不足,帮扶队员给我找来养牛的资料,又带我去养牛大户家里学习,还帮我从银行贷了3万元。我自己也找亲戚朋友借了几万元,买了11头牛犊,建了一个小牛舍,开始了“放牛郎”生活。

没想到,养牛比想象的困难得多。一天,我放牛时遇到一条蛇,牛群受到惊吓,全跑散了。我和老婆一起在山上找了好久,才把它们找回来。养了2年牛,像这种突发情况发生过很多次。最严重的一次还摔死了2头小牛犊,当时我伤心死了。

尽管有困难,但在帮扶队员鼓励下,我们还是坚持下来了,也摸索出了一套养殖技术。牛有点小毛病,我自己就能治。牛群也从11头发展到现在的43头。由于牛是在山里散养的,吃的是天然的草料,我家的牛比一般的牛价格高不少。去年,我家纯赚了8万元,还掉了银行贷款和一部分欠债,摘掉了“穷帽”。

到今年底,我家牛群会扩大到60多头。我打算再贷款5万元,扩建牛舍。明年,还想买进一批品质好的新牛种。对我的想法,帮扶队非常支持。现在,我在积极作准备。

(通讯员 王婷 熊军 记者 周怀立 整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