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留守儿童 “爱心端午”暖童心

2017-05-30 08:57: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亲福 周俊] [编辑:夏博]
字体:【

杨亲福 周俊

5月28日,端午小长假第一天,新化县奉家镇上团村红二军团旧址红歌嘹亮,上团寄宿制学校30余名留守儿童,在长沙洗心助学会爱心人士的辅导下,排练着“六一”会演节目。6年来,每逢节假日,易笑、俞赵炜等爱心人士都会来这陪大家过节。

上团寄宿制学校党支部书记奉斌华感慨地告诉记者:“这是个特别的‘爱心端午’,志愿者们昨天下班后,立即从长沙赶往我们新化的贫困山区,天黑山路难走,一直到凌晨1时多才到,长途跋涉,就是为了陪学生们过个节。”

上团山区是革命老区,其所在的奉家镇距县城100多公里,辖7个行政村,都是贫困山村。前些年,县教育局和财政局联合开展教育扶贫,为上团小学建好了教学楼和寄宿楼,使之成为了寄宿制学校。这里几乎囊括了上团所有的留守儿童,每逢节假日,当其他孩子都回家团聚时,总有几十个孩子因父母外出打工而不得不留校。

今年端午节,没有回家过节的还有易笑等志愿者。出发去上团的当天,他们早早地将带给孩子们的礼物搬上车,有书籍、学习用品、玩具以及募集到的一些爱心物品和捐款。下班后来不及回家,大家直接驱车奔向远方的山区。作为组织者,易笑已经有好几年没有陪家人过端午节了。他告诉记者:“陪伴贫困山区的留守儿童,让他们健康快乐成长,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家人都很支持我,有时候还会陪我一同来看望孩子们。”

这次端午节活动安排很丰富:28日,对“六一”汇演节目进行最后的彩排;29日,举行重走长征路活动;30日,还将开展讲屈原故事和包粽子实践活动。五年级留守儿童邹敏开心地说:“每次过端午节 ,我们都不会感到孤独,因为易叔叔总会来到学校,陪我们一起过节一起玩耍。”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