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怎么建,杜家毫送上三个“锦囊”

2017-05-29 13:33:5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文/湖南日报记者 周帙恒 贺佳

阿联酋迪拜,30年前还是荒漠小港,通过建设航空枢纽,现在航空带动的旅游收入早已超过石油收入,航空业创造了30%左右的GDP。正如18世纪的港口,19世纪的铁路,20世纪的高速公路,临空经济正成为21世纪带动区域发展的重要动力。

湖南,不靠海、不沿边,走向世界还得靠蓝天。5月26日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调研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时,就寄语长沙市抢抓机遇,紧扣机场、围绕航空作文章,把握临空经济和保税经济的产业发展规律,将示范区打造成为全省开放崛起的新高地。

5月26日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在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考察黄花国际机场大道项目建设情况。湖南日报记者 罗新国 摄

就在两周前,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正式获批,长沙成为继青岛、重庆、北京、上海、广州、成都之后,全国第7个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该示范区内有京广、沪昆高铁交汇,多条高速公路联通各地,连接机场与高铁的中低速磁悬浮横贯其中,是典型的空港高铁联动区域。

2017年3月30日,一架飞机降落在长沙黄花国际机场第二跑道。湖南日报记者 童迪 摄

作为示范区核心,黄花国际机场2016年旅客吞吐量达2129.7万人次,排中部第一,自2014年6月开通首条洲际航线”长沙-法兰克福”航线以来,已经陆续拥有直飞法兰克福、洛杉矶、悉尼、墨尔本、莫斯科等多条跨洲际航线。 机场第二跑道已于今年3月底投入运营,二期货站楼将于8月底投入运营……

5月26日上午,杜家毫在长沙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临空经济示范区规划建设情况汇报并讲话。湖南日报记者 罗新国 摄

此前,杜家毫曾多次前往该区域调研,也曾会见各大航空公司负责人,或是召开省委省政府相关会议,研究临空经济产业发展,在此次调研中,杜家毫为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送上“三个锦囊”。↓↓

红色磁浮列车从长沙黄花国际机场驶出。(资料图片) 湖南日报记者 童迪 摄

这些年,长沙、武汉、郑州这三个中部国际机场竞争十分激烈。长沙黄花机场客运吞吐量多年位居中部第一,2015年被武汉反超后,又于2016年重夺中部第一,武汉以微弱优势领先郑州位居第二,而郑州机场年旅客吞吐量仅落后武汉不足1万人,年增幅达20%。

面对航站楼面积、停机位等方面都落后于武汉、郑州,加快黄花国际机场建设的一系列建议被摆上桌面。那么,机场建设是不是越快越好、越大越好?适度。杜家毫说,要尊重经济发展规律,把握好建设的时效度,找到投入和产出、成本和效益、供应和需求的最佳结合点。

实际上,无论是机场建设,还是更宏观的城市建设、经济发展,进入经济新常态后,只有决策科学化、管理精细化,更加注重提质增效,才能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长沙经开区。(资料图片)

选准产业对发展临空经济区至关重要。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周边拥有了长沙经开区、浏阳经开区等一批国家级和省级产业园区,如何与这些园区形成互补优势,在产业发展上彰显临空特色?舍得。

5月26日上午,杜家毫在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考察黄花综合保税区建设情况。湖南日报记者 罗新国 摄

有舍才有得,有得必须舍。杜家毫说,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个性鲜明,它将进一步丰富经开区进出口和保税区功能,而经开区又拓展、优化了临空经济示范区的功能,因此示范区产业规划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

这也就是说,只有把主导产业、特色产业与配套产业结合起来,构建层次分明、分区合力的产业圈层,坚持区域统筹协调,才能形成推动示范区建设的整体合力,打造更高水平的开放平台。

郑州机场货运吞吐量之所以在中部地区遥遥领先,在于抓住时机引进富士康,一台手机不仅带动了当地全产业链高速发展,也让郑州具备了成为全球货运集散中心的优势。

如何培育彰显临空特色的产业体系?精准。临空经济的最大优势在于快捷性和全球性,体积小、交货期短、时效要求高的产品及相关产业,是培育和发展重点。

5月26日上午,杜家毫在长沙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临空经济示范区规划建设情况汇报并讲话。湖南日报记者 罗新国 摄

杜家毫说,要以商招商、精准招商,大力引进和发展航空物流、航空服务,以及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相关产业,以带动力强的知名企业和项目,结合大数据分析,形成布局合理的临空经济产业链。

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位于长沙主城区东侧,规划面积140平方公里,包含国家级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沙黄花国际机场航空产业功能区、黄花综合保税区、高铁新城等平台载体,近期发展目标是,重点开发建设以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为龙头的40平方公里核心区域,力争到2020年,区内地区生产总值增加1000亿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