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民的“民意”,向基层腐败亮剑

2017-05-29 08:52:2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湖南省泸溪县纪委通过群众举报、财务核查线索等方式收集“雁过拔毛”式问题线索。图为该县纪委干部到少数民族群众中了解信访问题。 湘西纪委供图

2017年5月10日,湘西州州委大门口,凤凰县竿子坪镇民主村田五英、田二妹、韩竹先等9位村民来此反映信访问题。

村民中的4位代表被请进纪委会议室。湘西州委常委、纪委书记邓为民随后向他们做出“凤凰县纪委信访初查工作不细致,提出口头批评”、“县纪委对信访件部分问题重新核实调查,限时办结并答复”等承诺。

以上,是湘西州今年年初开展信访举报问题专项行动的一个缩影。

记者王欢实习生向紫鸣吉首报道

记者5月28日从湘西州纪委了解到,湘西州纪委今年3月密集发布三个文件,要求全州、各县市纪检监察系统对信访问题“清仓见底”,专项督办。

与此同时,全州探索出以保靖县、泸溪县为试点的村务微信群公开、村务监督月例会等制度,确保基层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从源头上遏制信访举报问题的产生。

改变 公告贴到百姓大门上

2013年,湘西州纪委的信访量首次突破1000件。随着中央、省级网上信访渠道的开通,一些信访件越过州纪委和县市纪委,直接到了省里和中央。

“信访现象严重,说明这个地方群众意见大,本质上,谁都不愿意看到信访量增加。”湘西州纪委信访室董军说,“但是,信访作为问题线索的重要来源,在从严治党、打击腐败问题上,发挥的作用又举足轻重。”

湘西扩大信访渠道,主动上门求访。2016年3月,《关于湘西自治州精准扶贫专项监督和‘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受理信访举报的公告》下发到了湘西州500多个自然村,公告不仅贴在村委会公开栏里,还挨家挨户贴到了老百姓的大门上。

这份占5页纸的公告,内容涵盖受理范围、受理机关、举报方式等,湘西州以及9个县市区纪委信访室的信访件邮寄地址、来访地址、举报电话、邮箱等,均进行了公示。

几乎在公告下发的同一时间,经由湘西州州委、州政府讨论决定,以州纪委牵头的“‘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治理领导小组”正式组建。

惩治 信访多的乡镇村,重点解剖

“‘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设置在纪委407室,一共是6个人,大多是具有较强办案能力的工作人员。2016年,配合该小组工作,信访室开通绿色通道,凡是涉及民生扶贫领域的信访件,全部转交给这个小组,优先、快速办理。

小组根据信访量的多少,对部分乡镇村进行重点解剖。

负责人向文波说:“像我们解剖龙山县苗儿滩镇一个民主村,为什么要解剖这个村呢?信访太多了,中央的、省级的、州里的,为什么老是上访,之前我们没想明白。我们就派了40多个干部在村里搞重点解剖,一百多家老百姓,逐个走访到位,最后,查出这个村里的几名主要干部有违纪违规事实。”

2016年5月,湘西自治州纪委对该年查处的15起“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典型案件进行了通报。10月,又对20起扶贫领域中“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典型案例进行了通报。

“这些典型案例,很多就是信访渠道来的。”董军说。

2016年年底,湘西州纪委的信访总量创历史新高,达到1854件次,反映农村职级755件,占信访总量的40.72%,与2015年同期比增加528件,增长232.6%——“这是个什么概念,差不多增加了3倍。”董军说。

总结规律

村务公开做得好的,信访矛盾少

2017年3月,湘西州纪委密集发布州纪[2017]8号、州纪发[2017]3号、州纪发[2017]5号文件,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化解信访举报问题“清仓见底”专项行动。

湘西州纪委监察局11个领导班子成员,每人联系一个县(市区)和多个州直单位,对这些单位信访积案进行一对一督办。比如,湘西州州委常委、纪委书记邓为民联系的是永顺县,那么这个县的所有信访积案,他都需要亲自督办,以达到办结效果。

湘西州预防腐败局副局长李兰英联系的是凤凰县。2016年11月16日,凤凰县竿子坪镇民主村田五英、田二妹、韩竹先等多位村民,向竿子坪镇纪委反映村干部挪用村民田亩和山地补贴、粮食直补存折、变卖村集体水泥等共10个问题,凤凰县纪委于2017年2月作出回复,认定部分信访举报内容属实,对两名村干部进行纪律审查。

但是,村民对处理结果不满意,再次到凤凰县纪委上访,凤凰县纪委于2017年5月6日作出跟镇纪委内容相似的答复,村民又到州纪委信访。

李兰英认为,州纪委书记邓为民的处置是很妥当的,“在这件案子的办理过程中,凤凰县纪委可能也存在沟通上的问题。”

董军认为,要彻底解决信访问题,“基础”很重要——这里的基础是“信息基础”,“比如村务台账,具体的项目资金去向等等,我们现在都要求做到公开、透明。”

向文波持相同观点。他说:“我们发现一个规律,凡是公开搞得好的,信访矛盾少,信访矛盾突出的,都是村组织软弱涣散、财务公开不到位的,不公开就有误解,老百姓才告状。”

另外,由于很多举报问题涉及年份久,资料丢失,纪委取证困难,“很多时候,一个涉及到几千元的信访问题,由于资料缺失,需要我们花更多的成本去办案,这也让人头疼。如果基础资料搞准了,就不存在这个问题了。”

基于此,从去年开始,参照怀化麻阳互联网+监督反腐的经验,湘西州对所有惠农、涉农资金及项目进行电脑归档,方便以后查询。

探索

村务监督每月开例会从源头上解决信访问题

2016年开始,作为试点县,包括保靖县、泸溪县等在内,都在探索村务监督及公开制度。

“有村民反映,你是不是克扣了两家贫困户的危房改造资金各500元?”“这个……我……我帮他们争取到了上万的资金,帮了这么大忙才拿1000块钱,买点烟酒,没啥大问题吧!”“你这是典型的‘拔毛’行为!”

这是2016年6月在泸溪县合水镇登云寨村村务监督月例会上发生的一幕。该村纪检员向万松把时任村主任张吉松的问题摆在了“桌面上”,张吉松支吾了半天才说自己拿了点烟酒钱。最终,这一违纪线索提交到镇纪委并立即被查实,张吉松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并被明确不得列入下一届村支两委班子候选人。

“村务监督月例会制度让每一个村民都成为了监督者。让百姓得个明白,村干部得个清白。”泸溪县红土溪村村支书李维汉称,该村对154户精准扶贫户的评定通过村民评议、月例会评审、走访核实,镇政府审核、群众回头看五个步骤,一户户走访,一户户核实,做到了全程监督,让贫困户“货真价实”。

“以前,村支书连村里有多少扶贫资金都讲不清楚,特别是‘三资’清理时账目都没有,扶贫资金‘跑冒滴漏’,为了破解这一难题,合水镇开始推行月例会。”时任合水镇党委书记姚本稳选择了以财务公开为切入点推行村务监督月例会。

一次月例会,会让一批“蛀虫”无处可藏。对此,州委常委、州纪委书记邓为民评价说:“村务监督月例会制度确保了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让基层权力‘晒’在阳光下运行,打通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最后一公里’,这个例会值得开!”

据了解,2016年以来,泸溪县通过村务监督月例会平台共议事11800余项,完成事项11786项,为群众办实事11200余件,化解矛盾纠纷873件。泸溪全县通过村务监督月例会等方式收集“雁过拔毛”式问题线索96条,立案48件48人,34人被给予党纪政纪处分;移送司法机关5件5人;收缴违纪资金216.7万元,退还群众资金24.5万元。

作为解决信访问题的一个重要举措,2017年,村务监督月例会或将在整个湘西州推行。结合其他专项工作的深入推进,湘西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湘西州信访相关改革或将在今年年底见成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