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首届端午文化节:与“粽”同乐 传承爱心美德

2017-05-28 12:14:0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华声在线5月28日讯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端午节到来之际,为弘扬传统文化,给百姓送上节日的温情关怀,5月27日上午9点,由娄底文明办、娄底新闻网、娄底文明网主办,娄底市新闻网湘中社区志愿者服务队协办的“品味端午 传承文明”娄底首届文化节主题活动,在步步高银海店广场举行。

红十字志愿者整装集合拍张合影留念

每年农历五月初五为端午节,端是“开端”“初”的意思,初五可以称为端五,与春节、清明节、中秋节并称为中国汉族的四大传统节日。端午节吃粽子,已成为中国人的传统习俗,大街小巷都飘溢着甜丝丝的粽子清香。粽子的用米,以“白莹如玉”著称,每逢此时,家家都要浸糯米、洗粽叶、包粽子,其花色品种更为繁多。粽子发展到今天,已经成为我国民间很受欢迎的食品之一。

红十字志愿者热身学包粽子吸引人流量中的包粽子高手

步步高银海店的司仪也加入到热身包粽子行列中来

早上8:30身着红马甲、头戴中国红十字帽的34名湘中社区红十字志愿者陆续赶到步步高银海广场为活动的开始做好各项准备,搬桌椅、清洗粽叶、淘米、混红豆绿豆……有条不紊,熟练的像一个个专家。在志愿者一阵热身学包粽子后,迎来了许多围观好奇并参与其中的群众,9:20活动在主持人的亲和声音中开始了。

紧张的比赛开始了……

阿姨们一个个身怀绝技,速度之快让人称赞

据娄底新闻网湘中社区负责人介绍,本次活动旨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推动娄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通过包粽子比赛来传承爱心美德。活动现场12名参赛人员分为两组,看5分钟时间内谁能更快、更好地包好粽子。参赛的市民朋友们个个兴致昂扬,赶紧动手忙活起来,现场十分热闹。选手们彼此说笑,粽叶、糯米、大枣、细绳等包粽子的材料在一双双巧手上来回翻转,短短十几秒,一张张绿莹莹的粽叶变换漏斗状,糯米、红豆、蜜枣等食材被填进粽叶“肚”里,然后再用细线左缠右绕,这一缠一系间,一个个棱角分明的粽子就包好了。

红十字志愿者整理步步高银海店赞助的蒸熟粽子

娄底文明办毛主任给获奖者颁发礼品

在包粽子比赛进行的同时,红十字志愿者和新闻网领导人兵分两路,一路把由步步高赞助提供蒸熟的传统家粽送到了正在为城市美丽辛勤工作的环卫工人手中;一路送到了一线交警手中。送去了暖暖的“粽”情、满满的“粽”意。

红十字志愿者把暖暖“粽”意送到环卫工人手中

当红十字志愿者将矿泉水和粽子送到民警吴长胜手上时,他已经在路边执勤三个半小时了。吴长胜告诉大家,作为一线执勤的交警,每天风雨无阻坚守岗位,他觉得这份工作辛苦而光荣,“只要交通因我而畅通,我就觉得值得!”他拿着粽子,笑着说,“这个粽子,很暖心!看到大家认可和理解我们的工作,我们觉得更加值得了,工作更有动力!”

今年51岁的张细云是一名环卫工人,按照工作安排,今年端午节她因为工作不能和家人聚在一起庆祝节日,而每天凌晨4点便要上班的她,也没有时间为家人包上一顿粽子。接过志愿者递过的粽子,张细云很感动。

路遇残疾人正在过马路,红十字志愿者也送去了节日的问候

广场的活动结束,红十字志愿者的活动还没结束,他们带着剩余的包粽子原料又来到了社会福利院福星公寓看望这里几十位老人,为老人们送去了饼干点心,用一颗颗孝敬老人之心把余下的原料包成粽子,送给老人们。福星公寓的石辉芳老人,今年85岁,在公寓里住了四五年了,很满意这里的生活环境,精神饱满的她也加入到包粽子行列中来,和志愿者们一起一边红歌一边“粽香情”,根本看不出是个80老人。

社会福利院福星公寓93岁的老人听说我们的到来,一定要出来看看

85岁的石辉芳老人教新闻网领导和志愿者包粽子

娄底首届端午文化主题活动的成功举办,既营造了端午热闹的文化氛围,也丰富了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娄底市文明办毛肖燕向记者介绍,活动让爱心得到了传递,升华了传统佳节的意义。(通讯员:彭润英 摄影:石苏兰)

其他精彩回顾:

志愿者给社会福利院福星公寓的老人们包粽子

85岁石辉芳老人和志愿者们边唱红歌边包饺子

看看我们今天的成果也不错吧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