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湖南力争空气环境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不低于80%

2017-05-27 10:17:03 [来源:红网] [编辑:金灵]
字体:【

湖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分组审议现场。

红网长沙5月25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张珍)今天,湖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分组审议了省人民政府关于2016年全省环境情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及2017年环境保护目标计划安排的报告。

报告指出,2016年,全省环境质量总体保护稳定,国家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2016年《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等有量化指标考核的目标任务基本完成。全省14个市州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293天,PM2.5年均浓度为48微克/立方米,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16.8万辆。58个断面的水质达到2016年年度考核目标,大通湖和桃谷山未达年度考核目标。土壤污染防治方面,出台了《湖南省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

根据报告,2017年湖南环境保护工作目标要达到,全省14个市州所在城市空气环境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不低于80%;全省空气中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保持在49微克/立方米以下;PM10年均浓度较2016年下降6%以上。水污染防治方面,地表水质量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比例达到85%以上,省控断面消灭劣Ⅴ类水质。湘、资、沅、澧干流及一级支流市州出境断面水质总体为优。土壤污染防治方面,土壤环境总体保持稳定,土壤环境风险得到基本管控,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80%以上。总量减排方面,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同比2016年分别下降 2.03%、2.03%、4.2%、3%和1%,其中重点工程减排量分别不低于2.1万吨、0.28万吨、1.7万吨、1.3万吨和0.8万吨。

分组审议中,委员们建议,工业园区环保设施建设、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城乡垃圾统筹处理设施建设纳入对各级政府年度考核目标,各级财政要加大投入;县以下环保体制改革的过程中,要加强基层环保队伍建设;加大对相关环保科技企业的扶持力度,在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方面,引进推广无害化处理、生物处理技术;在对工业园区集中污水处理厂建设上,要加大力度推进,在黑臭水体的治理上,也要加大攻坚力度。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