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救灾物资长沙储备库试运行 救灾物资可5小时内覆盖全省

2017-05-27 09:06: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昱] [编辑:曾晓晨]
字体:【

中央救灾物资长沙储备库试运行,可支援周边省份

华声在线5月26日讯 “面对重大灾情,救灾物资在5小时内,就可以覆盖到全省各市级层面。”今天,在位于长沙湘福路的中央救灾物质长沙储备库,省备灾减灾中心主任李国华表示,总价值7000余万元的救灾物资已经入库,可根据指示及时调往灾区。同时,保证在自然灾害发生12小时之内,让受灾群众有地方住、能吃上热饭喝上干净水。

新建成的中央救灾物资长沙储备库于今年2月试运行。两个大型仓库,每个仓库都有三层,存储面积达到1.6万平方米。

今日上午,记者行走在仓库间,感受到仓库的通风条件良好,而货架间隔出的过道也比较宽敞,适合两台叉车同时进行物资搬运工作,这里的消防设施齐全、规范。同时,记者看到,棉被、帐篷、折叠床等救灾物资均标明了“救灾专用”的字样,并根据不同的物资类别,按不同区域放置。

目前已入库的救灾物资中,主要是民政部代储和省本级储备的,总价值为7000余万元,包括棉被、折叠床、帐篷、应急灯、棉大衣、夏凉被、凉席、蚊帐等物资。

“对于食物、药物、洗漱用品等不便于保存的日常用品,我们已与一些大型超市有合作,需要时可应急采购。”李国华说,中央救灾物资储备库不仅仅是用于湖南省内,若是周边省份灾情严重,按照中央指示,物资也会第一时间送往该地。

在“十三五”期间,我省还计划通过省级财政安排资项和省级福彩公益金,支持50个多灾易灾市县、800个城乡社区建设救灾物资储备库点(库),到2020年基本形成中央和省级储备库、省属区域库和市级储备库、县级储备库、乡镇(街道)储备点“四级储备”的全省救灾物资储备网络体系。

■记者 杨昱 通讯员 谭显润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