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搞小发明 喜欢葫芦丝--长沙芙蓉区马坡岭乡村学校少年宫见闻

2017-05-27 08:30: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国斌] [编辑:蒋俊]
字体:【

记者 李国斌

不会溜走的婴儿车、抽屉式酒精炉、植物生长调节灯……这些创造发明,都出自长沙市芙蓉区马坡岭小学的孩子之手。5月25日,记者在马坡岭小学,看到了乡村学校少年宫带给农村娃的改变。

芙蓉区马坡岭,处于城郊接合部,除了原住民,这里还聚集了大量外来务工人员。马坡岭小学,生源就是以当地村民和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为主。过去,孩子们放学后,就在屋外游荡玩耍,很少参与课后的艺体教育。随着马坡岭小学乡村少年宫于2011年授牌,这一状况大为改观。

科技创新和葫芦丝,是马坡岭小学少年宫的特色项目。在科技创新活动室内,年轻帅气的科技辅导老师易俊推来一辆婴儿车,向记者介绍起来。普通的婴儿车,常因为路面不平或者在公交车上因急刹和突然加速而容易溜走,带来安全隐患。罗伊凡小朋友发明的“不会溜走的婴儿车”,多了一个简易的刹车系统。压下扶手上的开关,婴儿车就可以推走,松开后车轮立即就被固定。这一发明获得了湖南省创新大赛银奖,并已获得专利证书。

还有口子可伸缩的垃圾桶,便于充分利用各种大小不同的购物袋装垃圾,更加环保。这些都是生活中常用的物件,通过开动脑筋,稍作改变,立即“点石成金”,让人眼前一亮。

“开设这门课,就是引导孩子们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易俊告诉记者,孩子们的发明创造,已经获得了10多项发明专利。仅2016年,就有4人次在德国纽伦堡发明大赛等国际性赛事上获得大奖。

鉴于城郊孩子缺乏艺术教育,马坡岭小学少年宫把葫芦丝作为特色项目打造。校长肖喜英说,孩子们非常喜欢葫芦丝,现在葫芦丝已成了学校的校本课程,三年级以上的学生个个都能单独演奏表演。

在少年宫里,孩子们提升了自我,收获了快乐和自信。六年级的彭伊欢,在少年宫里先后参加了美术班、葫芦丝社团、体育社团,在长沙市独唱独奏独舞比赛中,她获得了二等奖。曾经并不起眼的她,如今是令人侧目的阳光女孩。

还有一位姓马的男孩,在入学第一天就因为调皮捣蛋,让肖喜英印象深刻。这位老师说起直摇头的学生,2016年报名参加了吹号社团,并成了学校吹号队的候补队员,荣誉感和自信心大增。如今,碰到老师,他会恭敬地敬礼问好。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