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最可爱乡村教师]向和玉:驻守大山,身高也是海拔

2017-05-27 06:47: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惠芳 何国庆] [编辑:蒋俊]
字体:【

“驻守大山,身高也是海拔”

——记永顺县润雅乡九年制学校教师向和玉

5月9日,向和玉(右二)将地理课堂搬到学校附近的山崖边。枯燥的地质知识经她现场讲解,变得直观而有趣,激发了孩子们的学习热情。记者 何国庆 陈惠芳 摄影报道

记者 陈惠芳 何国庆

【微档案】

向和玉,女,1963年出生。1984年毕业于永顺民族师范学校,分配到永顺县保坪小学任教。现为润雅乡九年制学校教师、班主任。曾获“永顺县优秀教师”“感动永顺十大人物”“湘西杰出教师”等荣誉称号。2016年4月,获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

【故事】

一名乡村教师,能持之以恒,不易;能在逆境中持之以恒,更为不易;能在逆境中持之以恒,且大有作为,尤其可贵。

向和玉就是这样的一个人。任教33年,兼任班主任27年。从21岁的年轻妹子,到54岁的中年妇女,她一直在大山深处。

“驻守大山,身高也是海拔。”这是她上地理课时,打的一个比方。这更是她生动形象的“自画像”。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向和玉也有。

1990年,1岁的女儿不幸患上病毒性脑炎,被告知“没得治”,5年后康复,已长大成人。1992年,丈夫患上肝硬化,也被告知“只能活5年”,至今相依为伴。

奇迹的背后,是不离不弃的爱心。一头是患病中的亲人,一头是嗷嗷待哺的学生。瘦弱的身躯,挑起了这副重担,走过了这么多年。

5月9日,记者来到永顺县润雅乡九年制学校。向和玉的爱人张春云也赶了过来。夫妻之间互相打趣。

向和玉说:“他也是这里的老师。生病了,就没上课了。他经常偷偷摸摸地在教室边上听我的课,回家就指点我。这个该怎么讲,那个该怎么讲。好像比我还行。”张春云瞄了向和玉一眼,接着说:“她呢,什么都好,就一点不好,不跟我学普通话、学写字。”说完,指了指屋里挂的学校座谈会横幅。那字确实有模有样。

夫妻快快乐乐,师生也快快乐乐。她一直提倡“快乐学习”,学生说:“听向老师的课,好轻松,好有趣,时间一下子就过去了。”有一次,讲泥石流,向和玉带学生们到学校附近去看一处山体滑坡。那地方,连棺材都露出来了。当地有的人说“埋在活龙口”。向和玉现场一讲解,学生们都明白了。向和玉回忆说:“看到棺材,我也有点怕。麻起胆子讲,还破除了迷信。”

学生喜欢听向和玉的课,家长对她也放得心。

80岁的张玉香有个15岁的孙女,在向和玉手下读初三。说起向和玉的好,张玉香说个不停。“孙女只听向老师的,不听我的。读初一那年,儿子在外打工,媳妇离家出走,孙女就变了,生闷气,不读书,不吃饭。我自己冇读过书,急得睡不着。”张玉香形容孙女的脾气,用了“嘎巴”这个词,意思是“要么不做声,发起火来就特别吓人”。当时,张玉香跟孙女住的是危房,当地话叫“偏偏倒”。向和玉到“偏偏倒”去了5次,找“嘎巴”学生谈心,第三次才理通情绪。孙女上了课。张玉香对记者说:“我感谢向老师,只能用嘴巴感谢。”

张云萧的父亲张勇也赶到了学校。他一定要当着记者的面,为向和玉点赞。说着说着,他流了泪。

张云萧是个“苦命的儿”。出生仅40天,来自河南的母亲一去不复返。2014年,张云萧的奶奶去世。2016年,张勇被确诊为鼻咽癌。向和玉发起募捐活动,先后拿了3000元,让张勇买中药吃。曾经内向的张云萧,缓解了后顾之忧。上课、做作业都上心,学习成绩全班第二名。张勇说:“向老师跟学生感情深,跟家长感情也深。”

向和玉的课上到了课堂内外,她的感情也延伸到了课堂内外。学校239名寄宿生中,有120名女生。整个学校,起得最早的是向和玉,睡得最晚的也是向和玉。校长张卫国说:“如果向老师有事不在学校,我就心慌。她在,我就放一万个心了。”他再三声明,这话一点也不夸张。

无私的爱,结出了硕果。1995年初二地理会考、1996年初三政治会考、2008年会考,均获学区第一名。2009年会考,获永顺县第一名、自治州第十名。2016年毕业会考,地理合格率100%。

“身高也是海拔。”这是一种爱的高度,一种品德的高度。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