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国企改革明确重点目标任务和时间表 2017年将完成公司制改制

2017-05-27 06:06: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曹娴 王灵芝] [编辑:蒋俊]
字体:【

国有企业公司制改制、压缩管理层级、整合重组优化资本布局、处置“僵尸企业”、企业办社会职能分离移交等改革将逐步推进——

五项改革强国企

记者 胡信松 通讯员 姚广平 盛伟

5月26日召开的全省国资委系统深化国企改革工作推进会,明确了今年深化国企改革的重点目标任务,并列出了时间表。公司制改制、压缩管理层级减少法人单位、资本布局优化与企业整合重组、“僵尸企业”处置、企业办社会职能分离移交等改革将深入推进。

1 规范法人治理结构,年内完成公司制改制

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2017年需全面完成省属企业公司制改制。

国有企业公司制改制,主要是指将传统国企改组为符合现代企业制度要求、法人治理结构规范的公司制企业。国企公司制改制不是新鲜事,从上世纪90年代初启动以来已开展20多年。

省国资委主任丛培模指出,国有企业公司制改制不是追求形式上的改变,而是要在运行机制上实打实地改变。省属监管企业必须抓紧在集团范围内进行系统清理,全面准确掌握所属企业中存在的全民所有制企业情况。对需要启动公司制改革的全民所有制企业,集团公司要加快申报改制立项,科学制订改制方案,加快推进有关工作,确保在2017年9月底之前,全面完成监管企业中各级全民所有制企业的公司制改革任务,逐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和党群组织机构,明确权利、责任和义务,规范公司运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时间表已明确,意味着国企公司制改制进入“最后一公里”的收尾阶段。

2 压缩层级减法人,全面启动“瘦身健体”

集团总部、股份公司、股份公司的子公司、子公司的分公司……究竟有多少家下属公司,有的国企连董事长也一下子说不清。机构如此庞大分散,企业管理怎么可能高效?

机构臃肿、层级过多、力量分散,是国有企业的老问题。我省国有企业将向自己开刀,全面启动“瘦身健体”,不断提高企业管控能力和运行效率。

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国有企业加快瘦身健体”工作要求,省属监管企业将通过产权划转、股权转让、并购重组、关闭注销、破产清算、托管过渡等方式,着力解决因管理层级多、法人户数多,形成的管理成本高、管理信息失真、管控效能低下等突出问题,促推形成一批主业突出、层级扁平、机构精简、综合竞争力强的企业集团。

2017年底前,省属监管企业要将管理层级控制在3级以内,2017至2018年全省国资监管企业及所属企业要减少法人户数20%左右。

3 资源整合重组,资本布局优化

5月5日,省委深改组审议通过了《省属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调整和企业整合重组总体方案》,在此基础上,省国资委拟定了2017年省属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调整与企业整合重组实施计划,将分类分步推动监管企业归类合并、归核整合、归集整合,推进国有资本在竞争性领域有序进退,促进国有资本向战略性关键性领域优势产业集聚。

根据计划,今年要完成省担保集团、省现代农业产业控股集团等企业的改组组建工作,进一步加快湖南发展集团合并整合省安居投的后续有关内部同类资源的整合。到2017年底前将省国资委一级监管企业整合至30户以内,到“十三五”末,整合至20户左右,争取1至2家企业进入世界500强,6至8家企业进入中国500强。

省国资委将进一步明确各企业的主业,推进房地产类、酒店类、投资类、金融类等资产、资源重组整合,促使监管企业主业归核、产业归类、资产归集。

4 处置“僵尸企业”,啃下“硬骨头”

“僵尸企业”是指那些已经丧失了自我发展能力和市场活力的企业。通常这些企业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状态,连年亏损、资不抵债,甚至是难以为继、濒临倒闭。

“僵尸企业”已经成为我省国企提质增效、可持续发展的一大障碍。清理处置“僵尸企业”,是积极稳妥化解产能过剩、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点,是必须要啃的“硬骨头”。

省国资委主任丛培模介绍,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及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决策部署,今年我省把处置“僵尸企业”作为监管企业深化改革、提质增效和结构调整的重点,通过充分运用市场机制、经济手段,优化存量、引导增量、主动减量,努力推进监管企业“瘦身健体”提质增效,加快推进监管企业结构调整,解决深层次矛盾,优化资源配置,提高市场竞争力。

省属监管企业将全面开展处置“僵尸企业”整合重组和市场处置,用2年左右时间,基本完成所有“僵尸企业”的处置任务。省属企业处置“僵尸企业”的相关政策即将出台,各监管企业将按政策标准对上述纳入统计范围的“僵尸企业”进行核实认定,加快清理,确保一年内完成处置50%“僵尸企业”的目标任务。

5 国企再“减负”,轻装闯市场

因历史原因,老国企无一不是“大而全”,除生产经营外,还承担着职工相关生活职能,包括医院、学校、社区,企业就是一个“小社会”,为此每年都要付出大量资金和人力成本。

一方面是市场竞争的不断加剧,一方面是企业办社会的压力。如何化解压力、轻装上阵?

湖南商学院教授刘期湘认为,要加快分离移交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使国企能轻装上阵闯市场。

目前,我省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涉及省属企业、中央及中央下放企业82家,共有项目388个,需分离移交供水供电各约101万户,供气约25万户,物业管理约95万户,企业管的退休人员约27万人。

下一步,将优先抓好水电分离,2017年年底前基本完成水电分离。其次,全面启动物业及社区移交相关工作,实现物业管理市场化、企业社区管理职能整体移交属地政府,2018年年底前基本完成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2019年起国有企业不再以任何方式为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承担相关费用。

同时,积极探索推进退休人员移交。按照“试点先行,全面铺开”的原则,合理设置过渡期,2017年要开展部分省属监管企业退休人员移交试点工作,积极推动尚未实行退休人员移交属地管理的企业,加快启动相关工作,确保2020年基本实现国企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