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石鼓区:以真情扶真贫

2017-05-26 15:05:34 [来源:华声在线衡阳站] [编辑:金灵]
字体:【

1355738300.jpg
石鼓区委书记唐浩然走访贫困户

华声在线衡阳站5月26日讯(记者 张超 通讯员 罗飞虎)“谢谢你们,让我孙女有书读”。松木村贫困老人刘庭友拉着石鼓区委办驻村工作队员的手真挚地感谢道。

面对在松木村结对帮扶建档立卡的27户贫困户(105人)脱贫攻坚任务,石鼓区委办根据实际情况,按照“发展生产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的原则,采取“领导干部入村进户、企业能人帮村反哺”等措施,精心组织,扎实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环境变了一个样”

在石鼓区委办的支持下,2013年以来,松木村自筹资金500余万元建成了多功能的村级综合服务中心;投资60万余元打造美丽乡村胜利小区;投资120万元新建了占地面积3000平方米的农民休闲文化广场;投资355万元用于村组道路,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改造,完成了村部环线公路、王村组、新建组、移民组组道建设及环境生物学院主干道提质改造;拉通了桎木、松木联村路;抄子塘组及杉木组组干道也已基本完成,累计硬化村组道路16.8公里,加固水渠14.1千米,维修塘坝22座,安装路灯195盏,改造农田1200亩;投资70万余元农村改水、改厕,达标率达96%,投资25万元用于农村清洁工程建设和维护,新建垃圾池56处,安装垃圾分类收集桶80组,实现了垃圾清运处理“户分类、组收集、村处理”的新模式。

通达便捷的道路铺起来了、日臻完善的基础设施建起来了,有效改善了整村基本生产生活条件,提高了贫困群众的生活质量。

“家门口就有金山”

扩大就业是解决贫困、是想脱贫的一剂良方。石鼓区委办驻村工作队针对松木村的城郊区位优势、能人较多优势,搭建企业、能人帮村的平台,让企业、能人与贫困户共赢。

如,通过村委统筹,大力推进农村土地流转工作,先后流转土地2000亩,引进了嘉昶休闲观光农业、云飞现代农业科技项目和双美汽配厂等项目;村里能人也围绕“建设美丽乡村”,出资创建了农家乐、景艺盆景园、喜晏食府、远翔劳务公司等。目前这些企业与能人共为全村提供了30余个就业岗位,其中包含贫困户8人。有效的提高了村民就近就业率,解决了一些贫困家庭因为要照顾家中老人、小孩或残疾人不能外出打工的矛盾。

“扶贫对象的小事就是我们的大事”

通过走访、座谈,石鼓区委办驻村工作队了解了帮扶对象的生产生活问题,掌握了他们的实际需求。目前帮扶干部在务工、办证、助学、低保等方面为困难群众解决实际问题8起。其中帮助贫困户屈维才将家中闲置房屋发租给当地驾校;联系建滔化工、衡光化工为贫困户祝姣惠、吕孝绪提供工作;为贫困户段茂元、屈良军申请了低保政策;为刘庭友的孙女朱晴办理了助学金及教育扶贫减免;上门接送贫困户朱章智及屈良军的妻子黄道荣前往天马山精神病院鉴定并办理残疾证。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