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将设爱心斑马线 25日起向市民征集意见

2017-05-26 11:03:45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茜]
字体:【

华声在线长沙讯 5月25日,长沙市城乡规划局在儿童节即将来临之际,提前送上一份特殊的礼物——规划打造长沙模式的爱心斑马线。25日起,爱心斑马线方案以网络问卷的形式向市民征集意见。市民可登录长沙市城乡规划局官网参与《长沙爱心斑马线问卷调查》,也可关注“长沙规划”微信公众号,参与问卷调查。

市城乡规划局总工程师王慧芳介绍,爱心斑马线是针对小朋友设置的。长沙爱心斑马线从儿童步行系统连贯性角度,通过增设人行道特色地面标识、优化过街信号灯、增设护学岗的方式优化儿童步行设施,将一般斑马线扩展成爱心斑马线。例如,在学生上下学主要路径和斑马线两端的人行道上加一些特色标识,“这些标识可由学生设计”。

此外,过街信号灯将设置在爱心斑马线上,护学岗规划设在爱心斑马线两端,由家长义工或志愿者在上下学时段带领学生过马路。

爱心斑马线设置在哪些路段?王慧芳介绍,如果学校出入口50-150米内有过街斑马线,将结合现有斑马线,完善地面标识、信号灯、护学岗;若学校出入口50-150米内无过街斑马线,将新增过街斑马线,并完善人行道地面标识、过街信号灯、护学岗。学校出入口周边有人行天桥或地下通道,将利用现有人行天桥或地下通道,完善人行道地面标识。

“我们基本上是在中小学周边按《中小学与幼儿园校园周边道路交通设施设置规范》来设计,斑马线会密一些。”王慧芳说,这样可以让驾驶员更容易看到这些斑马线。记者罗雅琪通讯员陈暄

链接

严格按规范标准设置,确保法律效力

王慧芳介绍,设置爱心斑马线也面临一些难题。因为斑马线是国家规定的道路标识标志,国内其他城市爱心标语的设置,或一些立体、局部的设计在使用过程中出现了很多质疑和问题。总结国内“爱心斑马线”经验,斑马线必须严格按照国家规范标准进行设置,才能确保其法律效力和约束力。另外,爱心斑马线既要起到“车让人”的效果,又要引导行人遵守交通规则,并与过街天桥、地下通道、人行道等设施相结合,应该将其理解为一个系统工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