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梦想的名义“出彩”

2017-05-26 09:36: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吴军] [编辑:蒋俊]
字体:【

吴军

全新一季大型励志公益节目《出彩中国人》,最近在央视综合频道八点黄金档开播。此次蔡国庆、朱丹、撒贝宁、黄豆豆担任节目的导师。

《出彩中国人》一直秉承着对中国梦想的挖掘和呈现,梦想既是这些能人手里的绝活、技艺,同时也是每个人背后的生活和际遇。梦想背后的小我与家国,其实是共生共荣的一对。今天的中国在历史的机遇里,而历史大背景下每一个中国人也都在这份机遇里。让家国情怀和普通人的梦想可以开出花,也是这档文化类综艺节目的使命。

2016年对于电视行业来说,有一个说法叫“网综”元年,代表着“二次元”口味的新综艺形态似乎正在鲸吞整个收视群体。但恰恰在2016年年底开始,我们注意到一个现象,电视综艺节目另辟蹊径,节奏慢、情感真、内容厚实的文化类综艺节目突然走俏,比如《中国诗词大会》《朗读者》在豆瓣上的评分都是“9+”的分数,并且也造成了舆论上的热议,影响了整个电视圈的小气候。

在今天越来越细分、垂直的互联网端,文化类综艺一度曾经被认为“小众”“覆盖面窄”,但观众手中的遥控器已经投出他们的选票。

其实任何一种需求都需要释放,更何况是关乎一个社会文明水准的文化产品,对传统文化、世界文化的渴望和需求其实也是一种“刚需”,而在中国如此庞大的观众人口基数面前,每一次刚需的释放都有可能是“现象级”的。

2017年的文化类综艺节目这才开了一个头,更多优秀节目回流已经是大势所趋。譬如向来坚持中国传统文化传承和革新的《出彩中国人》,此番全新一季,紧扣“中国文化”和“普通中国人”这两个题眼,这档节目相信一定会给文化综艺节目带来更多探索的可能性。

过去我们常会认为雅俗分家,关乎家国情感的综艺只能是逢年过节的大型晚会,而日常观众喜闻乐见的综艺纯粹是娱乐、休闲。但实际上,每一个普通中国人对国家、对民族都有着血液里的家国情怀。“中国梦”实际上是每一个国人的梦想。

譬如江苏男子四人技巧团队,当他们穿着代表中国之队的红黄色闪亮队服登场时,简直是自带光环,竞技性运动背后总有说不完的汗水、泪水,而支撑他们的有时候就是这一身国旗红。此外,我们在节目中还看到了彝族孩子们带来的《不要怕》,让我们看到“90后”的公益人为这个社会的弱势群体所做的深入而有价值的工作。而来自土耳其的湿拓画,原以为是异国风情的展示,没想到可能是唐代已失传的国技,由丝绸之路传到西域,而今又回到中国,真有几分传奇色彩。

《出彩中国人》的另一个看点,就是整个制作团队“讲故事”的能力。其实任何媒体形式输出归根结底就是讲述故事,而什么样的故事打动人?往往是最真实、最贴近人的故事。这也是《出彩中国人》数季下来的一以贯之坚持的内容——讲述每个普通中国人自己的故事。

我们都知道,呈现普通人是电视节目的难点,对于没有镜头经验、舞台经验的普通人,如何在一场这样的大型综艺录制时还能原汁原味讲好故事?这背后便是《出彩中国人》团队数季以来下的功夫。

其实电视节目的受众本就是普通百姓为主,他们真正关心的,实际上也是自己的生活。《出彩中国人》里这些普通中国人的惊奇表演,其实背后也都是各自对生活的憧憬和各自的活法。一个大的中国梦里,其实是每一个普通中国人对生活的梦想。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