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意象

2017-05-26 09:28:2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崇演] [编辑:蒋俊]
字体:【

杨崇演

艾叶

这一天,艾叶开启了芬芳的心扉,弥散在华夏大地之上。

粽子香,香厨房。艾叶香,香满堂。

悬挂在门楣的艾叶,像一把把长剑,保佑人们祛病去邪,天天平安。

平安是福。父亲倚在门口,踮着脚,用手挡一挡阳光,等待亲人,千言万语抵不上一个词——回家。

艾,本是苦出身,为何有如此浪漫艳丽又多情的别称?

原来,艾的谜底也是爱。

菖蒲

两个生疏的字,组合起来——相依相偎的,有着分外缠绵的味道。

你,该是带着诗的特质,从诗经中长出来的吧?

但看那长了千年的高挑婉约的身姿,撩拨出《诗经》里的佳句:“彼泽之陂,有蒲与荷,有美一人,伤如之何?”

仗持蒲剑当空舞,点缀在端午中,渲染着一种人生的态度:正直,纯洁。

将菖蒲等百草放进水里熬,熬出浓浓的草香味,轮流着舀出来泡澡,以求祛邪避瘟。生活清苦虽像端午节的百草水,但总有一股暗香浮动。

屈原

千百年来,士大夫者众。居庙堂之高,或春风得意,或报国无门。你当属后者。

汨罗江边,你纵身一跃,铸就了民族精神的名字。 瞬间即是永恒。

“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你的节操如蒲香氤氲。

你是脊梁,也是我们如今急需寻回的信仰。

雄黄酒

唯有儿时不可忘,持艾簪蒲额头王。记忆中的端午,总有一杯酽醇的雄黄酒。

啜饮。喷洒。涂抹。奶奶说:“饮了雄黄酒,病魔都远走。”我信然。

《白蛇传》里,许仙的一杯雄黄酒把白娘子变回了原形——蛇怕雄黄。

一直纳闷:许仙为何听从法海的话,非要让自己心爱的人喝下那要命的雄黄酒呢?

或许,许仙也有不可告人的心理,那就是想窥探一下自己心爱的娘子的秘密。结果呢?

还是留一点秘密给自己,留一份空间给别人,哪怕是关乎情,关于爱,都可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