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看病坐公交“一卡”搞定 株洲年底有望实行

2017-05-25 09:15:01 [来源:株洲晚报] [编辑:金灵]
字体:【

1
(资料图)

今后在株洲,只要一卡在手,便能走遍全城了。记者昨日从相关部门获悉,市民一卡通项目,已被列入今年重点新建项目。按照计划,今年内将初步完成系统一期建设并投入使用,基本满足主城区100万市民的用卡需求。届时,市民可免去以往“多卡少用、四处奔波”的烦恼。

【方案】实现“四大服务”,或配备生活助手APP

据悉,拟在株洲城区推行的市民卡,可实现“一卡多用、一卡通用”。项目将建立一卡通统一服务平台,平台以社会保障领域应用为核心,逐步拓展应用于四大服务:以社会保障、公积金、居民基本合作医疗为代表的政务服务;以城市交通、教育为代表的公用事业服务;以小额支付为代表的商业服务;以银行为代表的金融服务。

按照计划,市民一卡通项目全部采取市场化运作,由企业投资、建设和运营。项目或将开发一款株洲市民生活小助手APP,手机APP账户为市民提供多种服务,比如,将整合公交、公共自行车、道路临时停车、燃气、供水等缴费查询服务。

【前景】一卡在手便能走遍全城业务办理或与银行及电信运营商挂钩

据悉,株洲作为全国“智慧城市”试点城市,早在2011年就基本形成了试点实施方案,其中包括“市民卡”项目。不过,由于“智慧株洲”建设工程尚未确定最终的合作运营商,至今“市民卡”项目还没有实质性进展。

市城市公用事业经营有限公司知情人士透露,该公司去年就已委托相关部门做过“市民一卡通”的前期项目分析,并形成了项目实施方案,包括争取引进成熟的运营企业作为合作伙伴。“今年市里又有新方案,根据新方案,项目实施方,将与银行及电信运营商,开展业务合作。目前,新方案已上报给市级层面,待市政府相关会议通过后再实施。”该人士说。

【声音】

●天元区李先生:

现在市民手上持有的各类IC卡,少则四五张,多则十几张,这些卡由不同部门和单位管理,功能单一,给大家携带和使用带来不便。此外,还造成了浪费资源。因此,希望集多功能于一身的市民卡早日出现。

●网友“小王子”:

市民卡工程涉及多个领域和部门,实施过程中,需要统筹全局、统一规划,各相关部门要多方联动、密切配合。此外,市民卡建设要立足长远,注重技术应用上的与时俱进,功能不能太少,便民度要高,如此一来,推广普及过程才能顺畅。(株洲晚报记者 黄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