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丈全力实施山村幼儿园计划 幼儿入园率上升至85%

2017-05-25 09:10:0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金灵]
字体:【

古丈全力实施山村幼儿园计划

幼儿入园率由近50%上升至85%左右

华声在线5月24日讯(记者 杨元崇 通讯员 向欢庆)“将把山村幼儿园计划项目纳入县级财政预算,设立100万元专项经费,以解决今年下半年运转经费。”5月23日下午,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委常委、古丈县委书记杨彦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古丈县是目前我省唯一实施山村幼儿园计划项目试点县。项目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与古丈县政府合作,于2012年9月开始实施,旨在让民族贫困地区幼儿享有免费接受学前教育的机会。2015年9月,为期3年的合作期满,随后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2次延长项目合作期限。

古丈县有山村幼儿园(点)70所,分布在6个镇,占全县学前教育机构总数71.42%。山村幼儿园计划项目实施以来,总投入1000多万元,用于幼儿园志愿者生活补助、培训及幼儿营养改善、办园条件改善等。全县幼儿入园率由2012年近50%上升到现在的85%左右。该计划项目免费为山区幼儿提供了获得有质量的早期发展机会,有效化解了农村留守儿童、贫困家庭子女入园不易的难题。

今年8月,山村幼儿园计划第2次延长合作期将满。古丈县克服财力压力,决定“接盘”该计划项目,全县70所山村幼儿园正常运转经费每年需200多万元。“将山村幼儿园计划项目常态化势在必行,我们每年将做好相应财政预算,尽力留住有才能的志愿者服务山村幼儿园。”古丈县有关方面负责人表示,将积极与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接洽,争取在项目巩固提高上获得他们进一步关心支持,努力将村幼儿园计划项目打造成湘西学前教育的一张名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