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经开区三大指标增速在全省园区排名第一

2017-05-25 08:58:03 [来源:湘潭在线] [编辑:金灵]
字体:【

湘潭在线5月25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新辉 通讯员 徐慧 董一飞) 今年前三个月,湘潭经开区实现技工贸总收入457.3亿元,同比增长26%;完成工业总产值254.4亿元,增长21.8%;规模工业增加值达45.1亿元,增长19.8%;实现固定资产投资70.2亿元,增长25.5%;其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保持在20%以上。

省统计数据表明,湘潭经开区三大指标增速在全省主要经济园区中排名第一:投资额及增速排名第一,一季度投资额70.2亿元,增长25.5%,较全省产业园区平均水平高8.9个百分点;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为19.8%,在全省主要园区中排名第一;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1.8%,增幅在省主要园区中排名第一,占技工贸总收入比值55.6%。

年初,湘潭经开区提出了力争在2017年迈入“两千亿园区”行列,主要经济指标继续保持20%以上的快速增长的目标。今年来,经开区加快建设汽车之城、活力之城、智慧之城和开放之城“四个城”,倡导领导带头干、改革创新干、清正廉洁干、充满活力干、依法依规干等“五个干”的工作法,员工激情澎湃,园区生机盎然,经济持续猛进。

除数项经济指标增幅稳居全省主要园区榜首外,湘潭经开区六大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全省产业园区技工贸总收入、主营业务收入、规模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实际到位外资、实际到位内资平均增速分别为19%、13.8%、10.4%、16.6%、8.6%、12.5%,湘潭经开区这6项指标分别高出全省产业园区平均增速7、8、9.4、8.9、1.6、0.8个百分点。

在高增速的同时,经开区经济发展质量尤为耀眼。三大主导产业发展势态强劲。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完成产值84.9亿元,增长32%,占工业产值比重为33.3%;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完成产值63.8亿元,增长24.1%,占工业产值比重为25.1%;电子信息产业完成产值21.2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该区龙头企业带动效应明显。汽车及零部件产业中,龙头企业吉利汽车,一季度完成整车产销近5万台,增长29.85%,完成产值43.8亿元,增长33.5%;桑顿新能源完成产值14.3亿元,增长78.6%。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典范企业泰富重装,完成产值36.5亿元,增长22.6%,累计合同订单达近70亿元。电子信息产业代表企业威胜电气,已完成产值4亿元,韩国梨树完成产值5.8亿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