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来临 湘潭工商部门发布消费提醒

2017-05-25 08:55:41 [来源:湘潭在线] [编辑:金灵]
字体:【

端午节临近,不少市民开始选购粽子,提早尝鲜。(记者 罗韬 摄)
端午节临近,不少市民开始选购粽子,提早尝鲜。(记者 罗韬 摄)

湘潭在线5月25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洪静雯 通讯员 张兆)端午佳节临近,商场人流如织,各种口味的粽子被摆在最显眼的位置。5月24日,针对以往市民出现的消费投诉,雨湖工商分局12315投诉举报中心发布了端午节3大消费提醒。

节日期间,如何挑选粽子?工商工作人员提醒,选购粽子最好去正规商场、超市,不要图方便就近在流动商贩、个人手中购买;在大型商场或超市购买粽子后,要留存消费凭证,以便发生问题时能够及时维权;同时,消费者选购粽子时切勿购买“三无产品”。

对于真空包装类的粽子,消费者要注意观察外包装是否印有清晰的厂名、厂址及生产日期和保质期。此外,随着近年来微商消费模式逐步发展,越来越多的市民青睐微信朋友圈中所售卖的“手工”食品,其中不乏有粽子类食品。但这类食品缺乏相关部门的监管,质量良莠不齐,一旦出现问题,市民维权会比较困难。

最近,各大商场以端午节为主题的特卖会、热卖会十分火爆。工作人员表示,每逢节假日过后,12315投诉举报中心总会接到多起关于促销的消费者投诉。铺天盖地的促销活动背后,实际上是部分商家在玩文字游戏,消费者应了解商家惯用的宰客手法,如提高原价再打折,在优惠促销中隐藏使用范围、时限等限制条件。即使节假日期间促销活动集中,消费者也应避免盲目购物,一定要先了解活动规则,现场核对购物小票,谨防价格欺诈。

端午节小长假即将到来,不少市民早已做好了外出游玩的计划。在准备行囊的同时,消费维权和人身安全意识也要及时跟上。工作人员提醒,通过旅行社组团出行的游客,要选择具有资质的旅行社,不要参加无资质的相关单位或个人组织的旅游活动。与旅行社要签订书面旅游合同,仔细阅读合同的条款,对于一些容易引发纠纷的事项要在合同中明确约定,避免日后因约定不明确而发生纠纷。游客对于购物和另行付费活动的安排有知情权和选择权。交付团款后,切记索要发票,对于低于正常价格的旅游团要谨慎选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