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在三湘】葡萄熟了 乡村美了

2017-05-25 06:50: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麻正规 唐金生 彭业忠] [编辑:蒋俊]
字体:【

葡萄熟了 乡村美了

通讯员 麻正规 唐金生 记者 彭业忠

漫山的翠绿,遍地的葡萄园,四通八达的水泥路,错落有致的楼房,醒目的文化墙……这是5月21日,记者在凤凰县新场镇大坡村看到的美丽图景。

大坡村是一个土家族聚集的村落,也是一个贫困村。去年脱了贫,是凤凰县31个率先出列的贫困村之一。村支两委带领村民搞产业脱贫,成为武陵山区精准脱贫的范本。

在村口遇到村民许训彪,他说:“我们村能有今天的大变化,靠的是杨清华。”

2011年,43岁的杨清华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当时,村里人均年收入不足2000元,主要收入来源靠外出务工,村里80%以上劳力在外打工。

“如果不能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自己就和村支两委班子成员全体辞职!”这是杨清华对村民们的承诺。

杨清华上任后,大胆启用村里一批年富力强、有知识、有文化的人,自己还拿出3万元钱,作为新一届村支两委的工作经费。他知道,要彻底斩断穷根,就要有全村人都能受益的支柱产业。他决定引进高山野生葡萄,走出一条适合大坡村发展的致富路。

缺资金、缺技术,杨清华和村支两委向银行争取贷款、找亲朋好友借钱,出去跑项目、学技术。他还把妻子卖猪仔得来的4000元钱,全部拿出来作投资。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3年杨清华试种的20亩高山野生葡萄,迎来了丰收,亩产4000公斤,每亩收入达到2万多元。这让乡亲们看到了希望,大家纷纷跟着种葡萄。

“我家也栽种了几十亩葡萄,按照每亩2万元计算,今年有60多万元收入哩!”望着郁郁葱葱的葡萄园,村民杨清平信心满怀。

为了进一步把村里的产业做大做强,2014年杨清华牵头成立宏旺野生葡萄专业合作社,采取“支部+协会+市场+基地+农民”的模式,对葡萄种植、培育、管理、销售进行统一管理,大家一起搞开发,分享成功的硕果。

2015年,大坡村高山野生葡萄获得省农学会“湘葡绿品杯”金奖。

去年,大坡村葡萄种植面积从20亩扩大到1028亩,村里人均年收入达到8000元,被评为省美丽乡村示范村。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