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市食药监局全面开展端午节食品市场整治

2017-05-24 15:19:31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编辑:金灵]
字体:【

张家界新闻网5月24日讯 (通讯员 杨镒菲) 随着端午节的临近,不少以粽子为主的各种端午食品已陆续上市。为保障节日食品市场消费安全,市食药监局未雨绸缪,从五月初便开始着手端午节日市场的保障工作,改变了过去突击性、集中性市场检查的工作方式,突出重点,加大力度,有针对性地开展节前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提早营造出了繁荣稳定的市场环境。

针对节日期间各大超市顾客流量增大的特点,该局强化了对各大超市的食品安全检查力度,要求各超市经营食品做到生熟食分开,进货必须索要相关证明资料,保存必须符合相关要求,经营场所卫生制度落实,食品及原料索证索票、台帐建立完整,在售食品必须符合食品安全规定。根据端午节食品销售特点,该局执法人员对辖区市场、商场、超市所销售的粽子、盐蛋、皮蛋食品的外包装标志、进货渠道、产品保质期、贮存销售条件等进行全面检查,要求经营者履行相关责任和义务,落实进货查验、进货台账等自律制度,自觉主动清理“三无”食品和过期、变质食品,坚决杜绝不合格食品进入消费者手中。

强化对粽子经营者的监管,严格督促经营者执行相关规定,查经营者自律制度落实情况,看销售的粽子、粮油制品索证索票落实是否到位,电子、纸质进销货台帐登记是否完备。连日来,执法人员增加了市场巡查频次,加大质量抽检力度,深入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等粽子集中销售场所,重点检查粽子的产品标识、索证索票及进货台账,严厉查处销售“三无”、过期、来源不明等粽子的行为,并对市城区的超市中的6个品牌8个检品的预包装粽子进行了抽检。

严格审查经营者食品经营许可证的主体资格和经营行为合法,督促食品经营者自觉做到主体资格合法,经营规范有序。查看所售商品是否在保质期,包装标识是否存在涉嫌“傍名牌”、“QS”质量安全标识不全等违法行为,粮油制品是否提供产品合格证及检验检测报告。

在监管执法中强化了食品宣传,增强经营者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意识,切实把好食品质量市场准入关口,自觉规范食品经营行为。同时,执法人员还向消费者宣传粽子选购小常识,提醒消费者选购粽子最好到商场、超市和正规的副食商店购买,不要为了贪便宜或者方便,在一些卫生条件差的流动商贩手中购买无厂名、厂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的产品,以免发生食品安全事故。

截至目前,该局共出动执法人员56人次,检查食品经营者18余户次,对6户不符合食品经营规范的经营户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该专项检查工作仍在进行中。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