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零陵区打造公共文化服务圈 让市民随处可阅读

2017-05-24 09:14:3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5月23日讯(记者 邹仪 通讯员 袁忠民)5月18日一早,家住永州市零陵区东门一号小区的蒋方义老人,来到楼下公交车停靠站,翻阅摆放在公交站的书籍报刊。他说,他来这里看书看报已有1个多月,充实了生活,愉悦了心情。零陵区图书馆馆长李向阳介绍,在公交站设立免费报刊点,方便候车人和周边市民阅读,这是区里建设全民阅读平台、推进全民阅读的一个新举措。

近年来,零陵区认真实施“文化强区”战略,创新公共文化服务举措,突出文化惠民“微建设”“微服务”“微实事”“微民生”工程,打造“步行15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区里将阅读作为提升全民素质的重要途径之一,制定了中长期规划,并完善考评机制,将其纳入建设学习型城市和精神文明创建考核范畴。同时,开展阅读“九进”活动,即进机关、社区、景区、学校、家庭等。在城区,在65个公交站建设免费报刊点,由公交站周边行政事业单位每天更换、补充书刊。在城南、城北人流聚集场所,各建设1个藏书3000册的自助图书馆,可随时借书还书,自动化处理,24小时服务。在学校周边和人口密集点建设10家免费图书吧,配置音乐、花草、空调、茶水、充电桩等。在政府机关、大专院校,建设20台电子阅读机。在农村推进综合文化服务网络建设,建乡镇(街道)文化站16个、农家书屋517个,做到了全覆盖。

零陵区还不断丰富阅读内涵,常态化开展创建“书香校园”“书香机关”“书香社区”“书香村镇”“书香家庭”等活动,以及“文化零陵·全民阅读”活动、“书香零陵·美丽家乡”青少年爱国主义主题读书活动、“爱我零陵·成就梦想”演讲比赛、“沐浴书香·放飞梦想”竞赛和经典诗文朗诵等一系列活动,打造“党员干部读书月”“青年书香号”“阳光家园爱心阅读”等阅读活动品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