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率先试点特殊儿童“全纳教育”

2017-05-24 09:09:1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岳阳率先试点特殊儿童“全纳教育”

“让每一位孤残儿童,都有机会参与适龄的教育抚育活动”

华声在线5月23日讯 “六一”儿童节将至,今天,记者从省收养管理服务中心获悉,我省福利机构将大力推行全纳教育模式,让特殊儿童也能享受无排斥、无歧视的教育。同时,政府还将打造区域儿童专业服务中心,建设县级儿童福利指导中心,并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其中,让这些孩子的福利实现最大化。

“全纳教育”来到岳阳

5月18日,岳阳市儿童福利院举行了全纳教育启动仪式,率先在全省推行特殊儿童全纳教育。“全纳教育”的概念于1994年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首次提出,其内涵在于尊重学生个体差异,实施无排斥、无歧视的教育。

与其合作的北京春晖博爱儿童救助公益基金会所推行的全纳教育是目前国内残疾儿童特殊教育最为先进的教学模式之一。这个团队是由来自全国各地的十来名教育专家组成,他们通过建立婴幼儿、学前和青少年等多方式,全力提升儿童福利院在护理、康复、教育等方面的专业水平,全面更新教育理念,并让患有残疾的儿童得到有效的康复和教育。“每一位孤残儿童,不论残疾程度轻重,都有机会参与适龄的教育抚育活动。”春晖博爱的成员张玉霞说,这便是全纳教育的鲜明特点。

今后将向全省推广

岳阳市儿童福利院院长侯大兴连连称赞,细数全纳教育理念给该院带来的变化:重度残疾的儿童得到有效的康复和教育;增加儿童的户外活动项目,认识大自然;增设体育课程,增进了孩子们的体能;老师的教育教学理念得到了全面的更新……

“作为全纳教育的种子院,不仅要帮助福利机构内的残疾儿童,今后还要逐步推向社会,惠及全市更多的残疾儿童。”侯大兴说。

“岳阳福利院推广的全纳教育只是开始,今后将陆续向全省推广。”省收养管理服务中心主任蔡畅说,今后,我省还将依托市州儿童福利机构,重点打造区域儿童专业服务中心,将无法收养寄养安置、病残程度较重的儿童集中供养,便于整合医疗、康复、特教、心理、社工等方面的人才和设施资源,发挥规模效应,提供专业服务。

■记者 杨昱 通讯员 戴鹏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