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文化四海行——走进湖南”举行名家进校园活动

2017-05-24 08:10: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传新 张传务] [编辑:蒋俊]
字体:【

华声在线5月23日讯(记者 李传新 通讯员 张传务)“中华文化四海行——走进湖南”5月22日至23日举行名家进校园活动。文化名家葛剑雄、王立平、叶永烈与师生们分享研究成果和人生感悟。

5月22日上午,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全国政协常委、复旦大学资深教授葛剑雄来到湖南大学逸夫楼,以“传统文化的传与承”为题,深入浅出地阐述传统文化中“传”与“承”两个概念的差异。“传”即保存、流传;“承”即延续、继承。他说,要通过“传”的艺术知往鉴今、以启未来,通过“承”的智慧合理扬弃、取精用弘。22日下午,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终身名誉主席王立平走进湖南师大美术学院学术报告厅,讲述他在上学期间作曲上的困惑,以及满怀热爱和坚持创作的一系列经典作品。他说,文艺工作者一定要加强生活的积累,将创作方向对准群众,向群众学习,为群众服务,方能创作出雅俗共赏的好作品。

5月23日下午,名家进校园第三场活动在湖南理工学院举行。上海市文史研究馆馆员、上海市作家协会专业作家叶永烈与师生们分享了他从“理工男”到作家的创作经历和心得。叶永烈大学学的是化学系,同班同学毕业后大多从事化学研究,他因热爱创作成为化学系的“叛徒”。大学毕业后,他先到电影厂当导演,后来成为专业作家。叶永烈说,长篇小说相当于作家的航空母舰,考验作家的社会阅历和写作能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