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对二手房限购细则作出说明

2017-05-23 15:18:2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金灵]
字体:【

买二手房要先进行房产查询

长沙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对二手房限购细则作出说明

 
5月22日,长沙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人气爆棚,其中不少人是“5·20”新政出台后前来咨询或办理相关业务的。图/长沙某中介公司工作人员

记者 刘李 长沙报道

5月20日,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房地产住宅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新规实施后,不少中介公司收到了长沙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下发的《关于二手房限购政策有关规定的说明》,不少公司也对员工进行了培训。据介绍,本周内可能还有新政相关政策解读及实施细则出台。

新政后领房产证满两年才可交易

长沙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发布的《说明》表示,本市户籍家庭限购2套商品住房,本市户籍家庭包括市本级及长、望、浏、宁四县(市)。

所得税或社保认定方面,“非本市户籍家庭,在长沙市连续缴纳12个月个人所得税或社保的限购1套住房,个人所得税证明由当事人携带本人身份证明前往税务大厅窗口开具或自助查询机上直接打印,社保证明由当事人携带身份证明前往市(区)人社局开具;属于省、市、区引进人才和公务工作调动的非本市户籍家庭,凭组织部门或人社劳动部门的证明限购1套商品住房。以上两类家庭购买的不动产应登记在符合购房条件人名下或凭结婚证登记在两人名下。”

第三条,购房者以家庭为单位,由当事人填写《家庭成员住房情况诚信承诺书》,登记机构根据承诺书提供的身份证明进行房产查询,购房人家庭的有效房屋套数以预告登记证明、不动产登记证明、房屋所有权证和不动产权证书的发证时间为准(已注销不动产不在此列)。

第四条,购房者在限购区域内购买的商品住房,契税缴纳时间、房屋所有权证或不动产权证书发证时间满两年后方可上市交易。非交易方式(更名、继承、离婚、赠予等)取得的不动产不受第三条规定的约束。

此外,5月19日下班前已受理、验证的二手房转移登记,不在本次限购范围内。

该说明还要求,各分点将长沙市住建委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房地产住宅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张贴于办事大厅显眼处。

不动产登记中心人满为患

5月22日上午,位于晚报大道150号的不动产登记中心人气爆棚,不少是“5·20”新政出台后来咨询或办理相关业务的。记者走访发现,其中有不少是从外地赶回长沙的。

我爱我家一门店经理黄乐表示,他一位客户在4月份签的买卖合同,现在银行审批通过了,结果被限购了,“之前排了通宵的队,结果不给号过户,现在又去晚报大道登记中心五楼交申请材料,证明是政策出台前的合同,结果人太多,后来不让交了,说是开会等周四出结果。”

另一中介公司的工作人员说,他们就限购资质问题咨询了政务中心窗口,窗口工作人员回复称,“非本市户籍社保一次性补缴齐全没用,需要连续缴纳12个月,之前只要连续缴纳了12个月都行。5月20日之前签订合同的,提交双方买卖合同、相应的转款证据及双方写说明就可以办理过户。”

“与新政配套的户籍政策正在制定,为长沙营造更好的创新创业环境,吸引更多的人才落户长沙。”长沙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5·20”新政旨在落实“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精神,通过更精准的调控方式,把投机者和炒房者挡在门外,让老百姓买得到房、买得起房、住得好房。

一周楼市

内六区住宅均价8651元/㎡

克而瑞长沙机构最新市场周报(5月15日至5月21日)显示,长沙内六区(含望城)商品房供应面积32.07万平米,环比上升202.08%;长沙内六区商品房成交面积26.92万平米,环比增长9.03%。

普宅市场中,本周价格为8651元每平方米,较上周上升0.6%,几乎持平。分区看,仅开福区均价略有上升,望城区呈微弱下跌。记者 刘李

前四个月商品房销售增速回落

华声在线长沙讯5月22日,省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至4月,湖南房地产市场受限购政策等因素影响,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增速均较一季度出现明显回落;房地产投资增速较一季度明显提升。

今年1至4月,全省商品房销售面积1887.2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8.7%,比一季度回落7.0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面积1679.26万平方米,增长15.3%。商品房销售额959.77亿元,同比增长30.1%,比一季度回落6.9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额806.01亿元,增长26.2%。

另一方面,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加快。1至4月,全省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770.77亿元,同比增长10.1%,比一季度提高5.6个百分点。全省待售面积持续下降。4月末,全省商品房待售面积2572.3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3.8%,比一季度减少101.73万平方米。

记者杨杰妮实习生袁堂芬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