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博名片越擦越亮

2017-05-23 15:15:54 [来源:益阳日报] [编辑:金灵]
字体:【

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当天,益阳市博物馆17名工作人员来到益阳高新区谢林港中学,通过专题讲座、文化资料和书籍赠送等系列活动,给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传统文化课。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博物馆事业发展,推动博物馆资源社会化,基本形成了以益阳市博物馆为中心的国有博物馆、民办博物馆、行业博物馆共同发展的博物馆体系,为宣传益阳、提高益阳的知名度以及促进益阳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2016年,全市11家博物馆共接待观众142.2万人次。

目前,我市有7家国有博物馆、4家民营博物馆。此外,还有一大批民间收藏爱好者,有人也有建私人博物馆的打算。为更好地整合博物馆资源,2012年11月29日,益阳文博学会成立,学会团体会员25家,个人会员185人。五年来,通过致力弘扬地域特色文化,我市涌现出不少文博精品品牌。以“生命签证”展览馆为纽带,“中国的辛德勒何凤山”这一文化品牌迅速崛起,共接待了来自美国、德国、以色列等10多个国家的客人。胡林翼陈列馆于2009年免费对外开放,通过拍摄专题片、开展学术交流、组织对外讲座,以及与多所大专院校合作开发课题等方式,累计接待社会各界参观者56万余人次。

近年来,为了吸引更多市民走进博物馆,我市致力于推动博物馆资源社会化。2013年,益阳市博物馆与清华大学合作构建数字信息化平台,率先在全省市州中创建数字博物馆,让老百姓足不出户就能观看到感兴趣的展品。利用互联网、数字化技术等,众多博物馆在网络和手机等移动终端上开起了“分号”。在网上同步观看最新展品、在微信公众号中阅读历史小故事……收藏老物件的博物馆也有了新发展。

廉政教育基地、“五爱”优秀青少年事迹展、青少年法制教育馆等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近年来,我市各博物馆开始有意识地向教育功能倾斜,形成教育体系。以市博物馆为主要阵地,各博物馆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4月16日,小小讲解员启动式在市博物馆举行,为中小学生普及相关历史知识,让孩子们在较短时间内掌握一定的知识和技能。随着“讲益阳故事、寻文化之根”等文博讲坛开讲,通过定期邀请学者、阅读推广人、草根百姓等,讲益阳人、益阳景、益阳历史、益阳文物,让博物馆成为公众的周末课堂,吸引了不少人关注。5月11日上午,赫山万源学校少先队员走进市博物馆,开展研学实践活动。近年来,博物馆与学校的合作愈发密切,我市不少博物馆与学校建立了合作关系。一方面,博物馆走进学校,将展品搬进学校,让学生在流动博物馆里聆听历史之音;另一方面,学校将课堂搬进博物馆,开设综合实践课。

作者:郭蓉 文逸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