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宁县边督边改从严整治环境污染

2017-05-23 15:04: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尹建国 王祥刚 杨坚] [编辑: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邵阳讯(尹建国 王祥刚 杨坚) “我们很快就可以喝到放心的水了。”5月19日,湖南省新宁县金石桥镇飞虎村村民贾新华看着村里正在铺设中的自来水管道欣喜不已。因当地有一家水泥厂生产废水污染地下水,造成当地村民饮水困难,群众反响强烈。针对中央第六环保督察组转办的群众信访件,该县环保局启动环境保护专项整治行动,及时取证查实相关问题,依法采取果断措施环保边督边改进行整治。

自中央第六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湖南以来,新宁县严格按照省市动员会议的部署,动员全县各级各部门,以最严的措施、最快的速度、最大的力度,全力配合做好中央环保督察工作,开展了一系列环境保护专项整治行动,取得了显著成绩,确保群众满意。 其中,为解决“金旺水泥厂废水污染地下水,周围有四个碎石场噪声污染” 信访交办事项,新宁县疾控中心对金旺水泥厂附近2个水源点进行采样检测,同时为缓解矛盾,金旺公司申请为当地村民解决用水问题,已缴纳自来水主管安装费15万元,主体工程正在紧张施工。新宁县环保局对金旺水泥厂周边3个碎石场已下达责令停止排污决定书,另1个自2014年来一直处于停产状态,后续将加强监管,发现擅自恢复生产的将依法处理。目前,该交办件已办结到位。

记者从新宁县环保局采访了解到,截至目前,该县集中整治非法矿山关停煤矿4家,取缔非法选矿厂、冶炼厂19家,强制关停非法采砂企业10家;整治砖厂、碎石场,强制关闭17家不符合条件的碎石场,非法砖厂全部实施关停; 关停取缔“十五小”企业,取缔非法土法造纸企业17家; 严查环境隐患和违规项目,对50家企业随机抽查86次,清理环保违规建设项目197个,查处环境违法案件12起,移送公安机关3起。

据悉,按照《新宁县配合中央环境保护督查工作问责实施方案》,新宁县成立了责任追究组,由县监察局牵头,成立2个专门调查组对相关问题进行调查核实,围绕整治环境保护突出问题,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人员实施严厉问责。目前,针对前述已办结的7件交办件的相关责任人,新宁县共警示约谈14人,诫勉谈话3人,批评教育6人,拟立案调查3人。

相关专题:湖南扛起整改政治责任 打好环境治理战役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