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牧业:保护好草原资源 是对牛奶品质最好的保证

2017-05-23 13:19:4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姚慧(右一)为大家介绍湖南南山牧业有限公司奶源生产基地。

湖南南山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姚慧(右一)为农业部草原监理中心副主任刘加文(左一)、南山国家公园筹委员会主任伍邵华(中)介绍湖南南山牧业有限公司基本情况。

华声在线5月23日讯(记者 潘梁平 康蒙)5月22日,2017年草原资源及生物多样性保护现场宣传活动在湖南南山牧场举行。此次活动由中国农业部草原监理中心主办,湖南省畜牧水产局、湖南省邵阳市人民政府、湖南南山国家公园筹备委员会、湖南南山种畜牧草良种繁殖场承办,湖南南山牧业有限公司协办。

位于邵阳城步的南山牧场,既有北国草原的苍茫雄浑,又有江南山水的灵秀神奇。23万亩集中连片的草山草坡,孕育着丰富的生物种类。但是在保护草原资源及生态多样性的过程中,如何找到与牧业发展的平衡?活动现场,湖南南山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姚慧接受了记者专访。

“开展牧草试验种植 建立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循环经济”

华声在线:保护草原资源及的生物多样性,湖南南山牧业有限公司做了哪些工作?

姚慧:这次农业部能够把生态多样性保护宣传活动放在南山,作为南山人,我们感到无比的荣幸,南山经过几十年的开发利用,既是代表南方草山奶业的一个典型,也同时又是草山奶业的一个旗帜。

我们首先要搞一个科技兴奶,不是盲目的去开发,不能去透支草原资源,所以建立了院士工作站,并且和中科院亚热带研究所、湖南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及高校结成了战略合作伙伴。在专家教授的指导下,我们在南山已经开展了牧草的试验种植,奶牛的养殖等多方面的技术研究,旨在建立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循环经济。

华声在线:保护草场的生态多样性,是否会阻碍牧业的发展?

姚慧:牧业的发展,生态是根本,保护草原生态的多样性,只会促进南山牧业更好地发展。南山草原生态的多样性,是南山牛奶品质的保证。

我们公司组织专家教授,每年对草农、奶农以及产业工人进行培训,在粪污处理等方面严格把关,保护好南山草原的生态环境。以工厂和挤奶站为核心,我们公司现在是生态旅游的示范点,是省里确定的两个观光型牧场之一。人和自然的和谐一直是我们强调的,如果我们对于草原的生态保护不够,如果我们生产链条上的环节不过硬,我们的牧业就很难发展。

“力争把南山打造成为中国南方最大的有机奶生产基地”

华声在线:南山牧业的发展过程中,是如何带动当地群众脱贫?

姚慧:自从接手南山奶源基地以来,我们跟政府和牧场一起实施了“统一饲料、统一挤奶、统一防疫、统一技术指导”等举措,首先是统一饲料,奶农需要的精饲料,有我们公司统一从国内最大的生产商引进专门的奶牛饲料,为缓解奶农压力,资金先由公司垫付。

第二个统一挤奶,以前各家各户分散挤奶,老百姓的劳动强度高,而且产奶的品质也得不到保证,我们引导大家进入机械化挤奶厅,用的是德国进口的设备,相关的水电、人工等成本,都由我们公司来负担。同时,提高鲜奶的收购价格,近年来,奶农的收益也大大提高,一头产奶牛平均每年就能给奶农带来5000元左右的纯利润。

除了产业扶贫外,我们公司在金融扶贫和智力扶贫方面也做了大量工作,金融扶贫这一块,我们每年分给5000多贫困人口的红利达到400万。而在智力扶贫上,我们公司制订了自己的英才计划,对于贫困家庭的孩子,我们都一直在进行帮扶,捐款捐物,直到他们大学毕业。有英才才有未来,也只有改变了山区贫困的面貌,南山草原的生态才能得到更好地保护,南山牧业也才能得到更好更健康地发展。

华声在线:湖南南山牧业有限公司作为湖南奶业龙头企业,你们的理念是什么?接下来,对未来的企业之路有何规划?

姚慧:湖南南山牧业有限公司,坐落于海拔1800米的南山草原上,我们建厂的理念就是种好草,养好牛,产好奶,用好工,服务好地方经济,我们在南山采取的是“公司+奶源基地+合作社+养殖大户”的模式,以科研院所为技术支撑,以种草、养牛、加工为完整的产业链,在带动地方扶贫上,做好我们的工作。同时,我们要努力打造一个中国南方现代草山奶业独立上市的标杆企业,力争把南山打造成为中国南方最大的有机奶生产基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