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男子用"情"演出层层设局行骗老人 被判刑并处以罚金

2017-05-23 10:34: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利民 龙腾] [编辑: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5月23日讯(通讯员 彭利民 记者 龙腾)被告人刘某、余某、钟某虚构车祸急需用钱却只有德国马克币的情境,辅之以“银行工作人员”的靠谱鉴定,多次骗取老年人钱财。近日,经株洲市石峰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该区法院以诈骗罪,分别判处刘某有期徒刑二年十个月、余某有期徒刑二年六个月、钟某拘役五个月,并均处以罚金。

2016年3月25日被告人刘某、余某、钟某、虎子(在逃)一起开车来到株洲市石峰区“捉猪”,即寻找对象实施诈骗。上午8点左右,钟某负责开车,虎子冒充外地人寻找目标,很快他们把目标锁定在了刚从石峰区时代国际小区的农村信用社取了一万多块钱出来的六十多岁的张大爷。虎子声称他的车在株易路口发生了车祸需要找朋友帮忙为由,以坐刘大爷的摩托车为名将张大爷骗至了驾校。

之后由被告人刘某冒充驾校工作人员即虎子的朋友,虎子假装要被告人刘某帮忙兑换外币德国马克,刘某谎称其在银行有朋友,于是虎子将一张外币交给刘某去朋友那鉴别真假。被告人刘某让虎子原地等待,并由钟某开车,并邀请张大爷一行三人来到了一家农村信用社,到门口时由被告人余某冒充银行工作人员负责接待。余某告知外币是真币,兑换比例为1:4.8,但是兑换需要领导审批,只有本地人才可以兑换。之后,刘某邀请张大爷一起用1:3.6的比例从虎子手上兑换,然后再以兑换的德国马克币从银行兑换,从中赚取1.2元的差价。张大爷信以为真,于是将11275元交给了刘某,刘某等人见得手后,借故支开张大爷,四人逃之夭夭。

2016年4月间,被告人刘某、余某又以同样的方式骗取57岁的戴女士10000元、骗取75岁的李大爷10000元。

检察官提醒:此类案件经常以辨识能力较弱的老年人为作案目标,虚构车祸、生病等急需用钱却只有外币的情境,辅之以“银行工作人员”的靠谱鉴定,让被害人信用为真,从而成功行骗。因此请谨记凡是有陌生人提出有关钱的交易时,都不要轻易相信。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