汨罗:屈子文化园核心景区端午开园 计划投资4亿余元

2017-05-23 09:14:51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 [编辑:金灵]
字体:【

东入园口

东园入口的生态停车坪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 距屈子文化园核心景区端午开园不到10天时间。双休日,记者看现场,问进展,提前为读者爆细节。

核心景区在建项目包括屈子书院、游客服务中心、环湖路生态景观提质改造、濯缨桥、东入园口(含生态停车坪)等,计划投资4亿余元。这些项目都要在开园前完工。

屈子书院 边建边布展

重檐高脊,平屋飞檐,曲拱承斗,青砖黑瓦……晚上8点,景区灯火通明,50多名工人分工合作,安屋脊、砌墙体、刷油漆、切石料、装门窗……汗水、灯光、机械轰鸣声,合奏出一首建设进行曲。

据了解,屈子书院一期主体完成92%。19个单体建筑中,以大门、沅湘堂、独醒楼为主体,沿中轴线进行的地面铺装正在进行,同时正制作、安装门窗、楚汉元素的饰件、石栏杆、挂落、台明等。由于书院是榫卯结构穿斗式全木建筑,按照《营造法式》的古建筑工艺方式施工,手工制作程序较多,也较为复杂,仅门窗安装便要经过3道程序,用工数远超普通民居。

近期,工地人手已增至原来的3倍以上,4栋主要建筑单体已安放屋脊,室内装饰工程的木栏杆、门窗框等大部分已装好,长近千米的绕院消防通道已打好土路基,院前广场、进院台阶和通道均已成型。与此同时,书院布展已进入实质性阶段。

新濯缨桥 再现古风韵

玉祠山“八景”之一濯缨桥,名气由来已久。因历史原因,古迹已不在。今年初,指挥部联系具有古建资质的设计、施工团队,重建濯缨桥。

“虽然是重建项目,但我们特别希望能重现古色,曾多次派人寻找原有桥梁躯干。”指挥部工程科负责人说,近日,刻着“濯缨桥”三个大字的碎石已经找到,准备嵌在石拱桥身。

2月份开工至今,打桩、桥台和桥身制造已完工,石拱桥正装模,已完成工程60%。

连接书院、屈子祠、和游客服务中心的环湖路包围着玉祠山和水仙湖,这里,将是凸显屈原文化品味的一道生态景观线。挖机打桩,吊车将景观石投入湖边,工人开挖管线沟、埋管道,一幅挑灯夜战图划破了夜空。

“有条好路,才能尽情欣赏水仙湖。”该工程技术员带着记者站在环湖路东头向屈子祠望去,原来建在水中的廊庭移到了北面,横亘湖中的土堤被扒平,狭小的水域由此向南北两面延伸,又于西面汇合,构成了一个大“葫芦”。沿路而行,工作人员介绍,两边要架设路灯,栽种苗木,近日均可到位。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