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茶室”频被举报:噪音扰民,多超范围经营

2017-05-23 09:07:4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长沙素有“娱乐之都”之称,K歌文化风靡,一批“音乐茶室”也应运而生。然而,在满足了低消费人群需求的同时,“音乐茶室”的噪音问题使附近居民备受困扰,并接连被举报。近期,在中央环保督察组的介入下,不少“音乐茶室”被查出超范围经营。

如何既满足消费者需求,又不让小歌厅老板失业?相关部门表示,将依法取缔那些无证经营场所,引导超范围经营者转向经营,至于低消费群体的娱乐需求,可选择KTV的大众消费套餐。

■记者 杨昱 实习生 沈潘

【走访】

一杯茶可以消遣一下午

消费者不少

5月21日下午,记者在蔡锷北路附近多条街巷上,听到市民热情高亢的歌声,寻声而去,这些声音从门面间的楼梯口传来,里面便是“音乐茶室”,即人们常说的小歌厅。

“一杯茶玩一下午”是人们对这种生活方式的生动诠释,花5到10元泡杯茶,就能边唱歌、边品茶、边聊天。这些小歌厅多开在老居民区或安置小区,面积在30至50平方米之间,小一点的也能同时容纳约20人消费。

小歌厅的设备比较简单,几张拼桌、一个大屏幕、几个话筒以及空调。一位老板告诉记者,这些成本加起来不到一万。当然,消费水平也不高,每天分下午场和晚场,若是包场的话,下午场只要200元,而晚场也才300多元。

正是价格大众化,“音乐茶室”吸引了不少中老年人的青睐。家住长沙市富雅坪社区附近、61岁的曾娭毑就是忠实顾客之一,她说:“退休后,我白天会去公园散散步,下午到小歌厅唱唱歌,还能认识聊得来的朋友,消费也不高,确实得到了快乐。”

消费者中,还有外来务工人员以及学生,他们会带着喜欢的歌碟来这里唱,有时连公务员也会来吼一把。用他们的话说,这里的气氛比KTV更好。

【问题】

噪音扰民遭投诉

多是超范围经营

然而,一边是市场需求旺盛,一边是噪音扰民投诉不断。据中央环保督察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15日,长沙市“噪声污染”信访件共计187件,其中因酒吧、歌厅、麻将馆等造成的社会生活噪声就达到了45件。

市民李先生就向记者抱怨了这种困扰:“且不说平时各种尖叫声影响生活,特别是马上就要高考了,孩子根本不能安心学习。”

针对信访件提及的问题,消防、公安、环保、食安、文化等部门组成联合执法队,一一进行查处。5月5日,记者跟随长沙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来到了长沙某区两家小歌厅,歌厅仅是个小门面,其中放置着高音喇叭,仅两个车位宽的街对面就是居民区。路过的居民告诉记者,这些歌厅早该取缔,有时他们连睡个午觉都不轻松。

据了解,这些“音乐茶室”实际是在打擦边球,其营业执照也不是歌厅。按照规定,歌厅经营者需先具备“面积至少200平方米的场地”、“是商业门面”、“有隔音措施”等条件,再经消防、环保、文化部门许可,公安备案后,方能经营。

【处理】

依法取缔

引导转向经营

采访中,不少市民也表示了对小歌厅老板的理解,认为他们有些身患残疾或是要养家糊口,做点生意赚钱也不容易,可噪音惹出的麻烦也是事实,希望相关部门能尽早解决。

那么,如何既满足消费者需求,又不让小歌厅经营老板失业?对此,长沙市文化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类似场所需消防、公安、环保、食安、文化、属地街道、社区等多个部门齐抓共管,形成合力才能管理到位。近年来,长沙市在积极进行整治、引导音乐茶吧转型等方面做了许多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效。

对于小歌厅的经营者来说,政府必然会依法取缔那些被举报出来的无证经营场所,对于超范围经营者,会根据具体情况与社区联系,让他们转向经营,承接一些业务,比如快递接收。

对于低消费群体来说,没有了小歌厅,并不代表没有其他去处。在政府的引导下,长沙现有不少知名KTV开始推出自己的大众消费套餐,加入会员就可以享受相应折扣,照样能满足长沙人的娱乐需求。

相关专题:湖南扛起整改政治责任 打好环境治理战役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