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明年推广社保卡就医“一卡通” 全省医院之间通用

2017-05-23 09:01:0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社保卡就医“一卡通”明年全省推广

持社保卡可完成挂号、缴费、办理出入院等 长沙已启动 未领卡的要抓紧了

“拿一张卡就可以挂号、缴费,不需要诊疗卡和身份证,也不用掏现金,感觉更方便了。”从5月22日起,长沙市民持长沙市社会保障卡,在湖南省人民医院就能完成挂号就诊、金融支付、办理医保入出院等多种就医需求。

湖南省卫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随着各医院接入居民健康信息服务平台,社保卡用作就诊卡可逐步在全省医院之间通用,市民就诊时无需办理新卡,彻底解决“一院一卡”和“一人多卡”等问题,真正实现区域诊疗一卡通。

■记者 刘璋景 实习生 花江柳

凭社保卡

可直接挂号、缴费

“没有排队,也不需要现金,挂号直接就能取了。”5月22日上午,在省人民医院门诊大厅的自助机上,来自宁乡的黄先生依次选择了“社保卡就医”、“挂号”,几十秒就完成了挂号支付。

“以前挂号如果没有携带身份证,必须办理一张诊疗卡,还要交押金,相对比较麻烦,现在凭社保卡就能完成医院所有的诊疗服务。”省人民医院医学保险部主任欧阳晓红介绍,目前在省人民医院,社保卡整合了门急诊挂号、门急诊缴费、办理入出院、特殊门诊记账等四大服务,真正实现了医院的“一卡通”,也实现了实名制就诊。

需要注意的是,市民在医院使用社保卡挂号和缴费时,首先要去社保卡合作银行网点开通社保卡银行功能,然后在支付宝APP中选择城市服务并绑定自己的社保卡。

在医院内使用社保卡就诊,患者将有两个账户,一个是医保个人账户(社保卡金),一个是院内预交金账户,医保个人账户可以在就诊期间直接用于缴费,如果医保个人账户余额不足,可以在医院自助机上存入现金或通过银行卡转账,存入的现金和银行转账都会进入院内预交金账户,就诊结束后可将余额取回或转回到银行卡。

长沙正在开展

明年全省逐步推广

以往,患者去医院看病,必须办理独立的医疗卡,医疗卡在各医院之间互不兼容、不能通用,到一个医院看病就要花钱办一张,这样给患者带来了不少麻烦。推行社保卡“一卡通”功能,将彻底解决“一人多卡看病,卡卡不互通”的难题。

湖南省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湖南省人民医院以外,长沙市多家医院正在试点推广新社保卡就诊。目前,长沙市中心医院、长沙市第一医院、长沙市第三医院等也即将推出“一卡通”。待各医院数据接入全省居民健康信息服务平台后,市民就诊时便可刷社保卡就医并结算。这一就医模式一旦经验成熟,将于明年在全省推开,计划用两年的时间实现全覆盖,这意味着多年来一直被诟病的“去一家医院办一张就诊卡”的局面有望终结,最终实现“人手一卡,通行全省”就诊的目标。

提醒

还未领社保卡的要抓紧了

随着各大医院社保卡“一卡通”陆续开通,市民看病将越来越便捷。

然而,截止到目前,社保卡未领取和未激活的现象普遍。人社部门提醒,未领取和未激活新社保卡的参保人应尽快领取和激活新社保卡,因为如果市民或所在单位逾期不到银行领卡,银行将视其为放弃社保卡,并有权对滞留银行的社保卡进行销毁。

长沙市人社局表示,从7月1日起,已制作社保卡但尚未领取的参保人员,必须先领取社保卡,才能在各协议医疗机构进行住院登记、出院结算。为确保不影响医疗、工伤、生育保险待遇享受,参保人员可以通过长沙市人社局12333咨询电话、官方网站、官方微信平台、自助服务一体机、手机APP等渠道查询社保卡制卡状态及领卡地,并自行及时领取。

从2018年1月1日起,长沙市所有参保人员必须持社保卡(未满7周岁且未制卡的儿童可以凭户口本、未制卡的外籍或港澳台参保人按原方式提供有效证件)办理住院登记和出院结算,否则将不能进行待遇结算。目前暂未制卡的参保人员,应尽快前往就近的社会保障卡管理服务中心完成社保卡信息确认及个人申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