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在三湘】“牛倌”扶贫真“牛”

2017-05-23 07:18: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俊 王万超 陈正尧] [编辑:蒋俊]
字体:【

“牛倌”扶贫真“牛”

周俊 王万超 陈正尧

5月18日,吴初德来到贫困户易明阶家中,与他商量房子整修事宜,并邀请他先搬进公司住一段时间,防止土砖房出现安全问题。

吴初德是涟源市湄江镇祝融峰村人,也是涟源市人大代表。2013年,他放弃外地生意红火的商铺,回家创办湖南聚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当起了“牛倌”。公司占地124亩,集养牛、培植苗木、种植药材于一体。几年来,他依托企业,全力开展帮扶工作,为当地农户脱贫忙上忙下。

饮水困难,一直是困扰村民的大问题。吴初德带头搞起了自来水入户工程,解决了200多人的饮水问题。从打井到采购材料,从修建蓄水池到安装进户,他不仅出工出力,而且不要村民出一分钱。村里修路缺少资金,他得知后,立马带上6万元现金赶到现场,确保村组道路建设的顺利推进。

贫困户龙相建、易明阶,曾是挖煤工人,又都患有矽肺病,生活举步维艰。吴初德主动上门帮扶,并聘用他们到公司上班,负责看管74亩牧草。易明阶告诉记者:“现在日子好多了,在公司上班每月有2000多元工资,年底还有奖金。”

一提起吴初德,龙相建也打开了话匣子:“煤矿倒闭,我断了收入来源,身体又有病,家里老人、小孩都要照顾,靠妻子摘黄鹂芽、做零工补贴家用;现在我们夫妻俩都在吴老板公司做事,每月能赚四五千块,日子也一天天好起来。”

吴初德把当地贫困户作为用工的首选对象,身患疾病的安排牧草看管、苗木维护等轻松工作,年富力强的作为重点劳动力,参与公司的经营和发展,最多的时候有30多位贫困村民在公司上班。

“我这个人大代表是大家选出来的,就要为群众服务,能够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做点事,这是应该的。”面对大家的赞扬,吴初德有些拘谨地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