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中国矿博会落幕 郴州将打造矿物宝石千亿产业

2017-05-23 06:44: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白培生 李秉钧 颜石敦] [编辑:蒋俊]
字体:【

创响“金玉郴州”区域品牌

郴州打造矿物宝石千亿产业

华声在线5月22日讯(白培生 李秉钧 颜石敦) 5月22日,第五届中国(湖南)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在郴州落幕,参观人数和交易总额再创新高。矿博会组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展会期间举办的招商推介会,引进了矿物宝石产业项目15个,总投资额100.8亿元。

郴州是有名的宝石王国,可开采矿物晶体储量达132万立方米。近年又发现储量丰富的玉石资源,包括通天玉、黄蜡玉、粉晶、汉白玉、湘南红、墨玉等,红黄蓝绿墨青紫应有尽有。此外,该市年产黄金近10吨、白银近9000吨,年加工提炼的白银占全国总量40%。矿博会永久落户郴州,使郴州矿物宝石产业发展迎来了新的机遇。

2014年,省政府办公厅专门下发支持宝石产业发展若干政策规定的通知,郴州随即出台促进宝石产业发展的意见,将宝石产业列为该市重要的新兴优势产业,力争通过5至10年努力,将矿物宝石产业打造成千亿产业。该市按旅游景区标准,加快建设国际矿物宝石文化产业园、国际矿产资源交易中心、郴州石博园、高档石材创意加工基地,规划近期将郴州大道城区段5公里、远期将郴州大道近50公里沿线区域,建成以矿物宝石经济为主导,集会展经济、旅游经济、金银珠宝、文化创意于一体的矿物宝石经济带,培育千家矿物宝石及文化创意产业企业,建设全球品类最全、品质最优、品位最高、价格最实、购物最放心的国际矿物宝石品牌市场基地,创响“金玉郴州”区域品牌。

目前,郴州市国际矿产资源交易中心、郴州石博园已建成运营,全市形成了以矿物宝石、金银首饰及工艺品为主导,以工艺美术、展会博览为配套,较完整的矿物宝石产业链。去年,全市矿物宝石产业(含金银珠宝)创产值150亿元,相关企业发展到200多家、从业人员10万余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