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中院减刑假释办案全程留痕

2017-05-22 15:00:5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5月21日讯(记者 徐典波 徐亚平 通讯员 许辉 李艳)5月18日,岳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的减刑假释案件审判工作新闻发布会称,该院所推行“阳光审理”机制与“数字法院业务管理系统”中立案公示、裁判文书网络公开,形成有机统一的整体,使减刑、假释案件审理全程在“阳光”下进行。2013年至2016年,该院共收结减刑、假释案件9368件,法定审限内结案率100%。

近年来,岳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庭审机制上,一改过去书面审理的“黑匣子”模式,建立了人民陪审员参审,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旁听,特邀廉政监督员监督等3项“阳光审理”机制;案件审理过程与裁判结果均予以公开,主动接受监督。目前,该院审理的所有减刑、假释案件均有人民陪审员参与组成合议庭,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参与旁听的案件占50%,不定期有特邀廉政监督员对已审结的案件进行抽查、评议。

该院启用“数字法院业务管理系统”,实现了收结案、审判流程管理、裁判文书公开的信息化、网络化,大大提高了案件管理的能力和效率。使用“数字法院业务管理系统”以来,该院无一例减、假案件遗漏公示或文书公开,更杜绝了减、假案件案号错漏、销号的现象,做到了减刑假释案件办理全程留痕。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