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1400名中小学子赛"航模" 无人机课程"飞"进校园

2017-05-22 11:00:0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蒋俊]
字体:【

湖南1400名中小学子赛“航模”

无人机课程“飞”进校园

5月20日,2017年湖南省中小学生航空航天模型阳光体育竞赛在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举行。这是参赛选手在比赛中。记者 黄京 摄


华声在线5月21日讯 “稚子斗苍穹,共筑航天梦。”昨日,2017年湖南省中小学生航空航天模型阳光体育竞赛在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举行。全省1400余名选手参赛,创历届比赛人数之最。

航模不是男孩子的专利

不要以为航模比赛是男孩子的专利,记者在现场也见到了许多“女汉子”参赛。长沙县纠田小学五年级的邱君晓一口气报了3个项目,在她眼里,航模比赛很有趣,而自己动手能力很强,所以往往比男孩子还更受教练喜爱。刘智华也表示,由于现在各个赛项都分了男女组来进行,而女生在参赛人数上要少一些,所以获奖的几率反而更大。

课堂上学会无人机模拟操作

儿时的纸飞机,长大后的航空梦……比赛现场,记者发现,参赛项目分航空模型和航天模型两类,包括“美嘉欣”遥控四轴飞行器计时赛、“神鹰”火箭助推器滑翔机竞时赛、“悬浮”纸飞机靶标竞时赛等,但此次比赛的总裁判长刘智华介绍,无论哪个赛项,对小选手们而言都是一场集动手、动脑、创新等多方面能力的较量。比如,在“轻骑士橡筋动力滑翔机竞时赛”现场,小选手们通过转动纸飞机前的螺旋桨,几秒钟功夫,自制的纸飞机就可以飞上天空了。

记者从我省海陆空模型运动协会获悉,不但航模比赛受到孩子们的追捧,近年随着无人机大热,我省部分中小学也开设了无人机课程。在长沙市雨花区曹家坡小学,学习了无人机课程的孩子也全部报名参加了此次航模比赛。

为曹家坡小学开展无人机课程教学的是来自湖南胜翔中科大智教育培训中心的专业教练,该中心负责教学的万坤老师认为,无人机授课最大的难点在于教材和师资,而他们目前使用的也全部是自己研发的教材和教具,一般一个学期下来,零基础的孩子们可以学会无人机的模拟操作。

■记者 黄京 实习生 杨雪梅

通讯员 王婧妮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