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千年沉船“黑石号”中,多少宝贝出自长沙窑

2017-05-22 09:05: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谢璐] [编辑:蒋俊]字体:【  
千百年来,在人类征服海洋的历史中,有不计其数的船只,载着数目惊人的珍宝沉入海底,每一艘沉船都留下一个故事,它们就像历史的化石,记载着文明的遗迹。

“黑石号”复制模型。

记者 谢璐

千百年来,在人类征服海洋的历史中,有不计其数的船只,载着数目惊人的珍宝沉入海底,每一艘沉船都留下一个故事,它们就像历史的化石,记载着文明的遗迹。

1998年,一位渔夫在印度尼西亚的勿里洞外海潜水捕捞海参时发现了一堆瓷器,消息传出,德国寻宝人蒂尔曼·沃特方闻讯赶来,在一大片黑色珊瑚礁下,发现了一艘沉没的阿拉伯商船,并为之命名“黑石号”。经过长达9个月的打捞,大批令考古界震惊的文物重见天日。 船上发现的67000多件文物均为中国唐朝“货”,包括非常罕见和珍贵的金银器、瓷器、铜镜、唐代钱币等,更令人惊讶的是,其中56500多件瓷器均产自长沙窑,占比84%以上,古今中外任何一个时代出土的文物都没有出现过数量如此惊人、保存如此完好的长沙窑瓷器。

“这批长沙窑瓷器虽然在精致、细腻方面不如越窑,但胜在器形多样、装饰丰富、色彩鲜艳,并且蕴含着明显的‘洋文化’。”湖南省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张兴国介绍,其器形以碗为主,其次是执壶,此外还有杯、盘、盂、盒、罐、熏炉、油灯、生肖等瓷塑。有的瓷碗带有“宝历二年七月十六日”铭文,确定了沉船的时间为9世纪上半叶;有的瓷碗上还写有说明产品用途和产地的文字,带有广告语性质;还有不少瓷碗绘有花叶、莲蓬、飞鸟、摩羯鱼纹等图案和《古兰经》铭文,符合阿拉伯人的审美情趣,不难推测当时的长沙窑已经为适应西亚市场需求而调整了自身产品的特色。

这些珍贵文物不仅见证了一条古老的“海上丝绸之路”,诠释了中世纪时中国海上贸易的主要商品、客户群体、商品特色、集散地等重要历史信息,同时也为世人揭开了长沙窑这座“世界瓷器工厂”的神秘面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