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德萨莱尼:愿湖南工业园成为非洲的典范

2017-05-21 08:48:3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愿湖南工业园成为非洲的典范

——专访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德萨莱尼

海尔马里亚姆·德萨莱尼

湖南日报记者 张京明 摄

湖南日报记者 孙敏坚 通讯员 黄礼

“湖南工业园项目是埃塞俄比亚和湖南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具体实践,它就像我的孩子一样,我会对它的成长给予高度关注,希望它能成为非洲国家的一个典范。”

“当飞机飞越美丽的湘江上空时,我想起敬爱的毛主席曾在这条河中游泳,感到非常兴奋。”5月19日,第一次来湘的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德萨莱尼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埃塞俄比亚将努力提供优质的营商环境和发展政策,欢迎来自毛主席家乡的企业到埃塞俄比亚投资兴业。

海尔马里亚姆一行应邀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论坛结束后,他就率领包括工业部长、矿产和油气部长、交通部长、国家银行行长等在内的14位部长级高官,专程来湘访问并出席“湖南——埃塞俄比亚投资合作对接会”。

为什么这么重视湖南?海尔马里亚姆总理说,不仅因为这里是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家乡,还因为埃塞俄比亚与湖南的友好合作已经开出了“花朵”——“埃塞俄比亚·湖南工业园”。

“埃塞俄比亚·湖南工业园”是湖南的首个境外合作园区,是中国在非洲的第一个先行先试样板开发区,也是中国目前唯一一个由省级政府推动,组织省内龙头企业和央企形成产业联盟“抱团出海”走出去在非洲建设的境外工业制造合作园区。目前已有长沙福田、衡阳特变电工、湖南长高、三一重工等湘企“龙头”作为首批企业入园。5月19日举行的“湖南——埃塞俄比亚投资合作对接会”上,湖南银太集团、湖南领信联电钢结构有限公司等第二批意向入园企业与埃方签署投资备忘录。根据计划,该园区将争取在2020年形成以汽车及零部件、能源电力、工程机械和通用设备、纺织加工为主导,新材料、食品饮料、轻印包装等为补充的现代化装备制造合作园区。

如今,埃塞俄比亚·湖南工业园已经获得中国进出口银行优惠贷款的支持,合作有了良好的开端。“湖南工业园项目是埃塞俄比亚和湖南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具体实践,它就像我的孩子一样,我会对它的成长给予高度关注,希望它能成为非洲国家的一个典范。”海尔马里亚姆总理说,希望埃塞俄比亚与湖南的合作不仅围绕园区项目,还能扩展到农业、畜牧业等其他领域;并希望向湖南学习政府治理经验,提升治理水平。

“埃塞俄比亚人民对中国人民充满敬意和爱意,尤其希望学到中国经济发展和减贫方面的经验。”海尔马里亚姆说,15年前,自己曾经去过中国的一些省份,此次再次到访,已经完全认不出来。中国的成功经验证明,减贫是可行的,这也是中国飞速发展的一个缩影。“中国实践”给了埃塞俄比亚极大的信心和动力。

“在‘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结束时,我和习近平主席约定2019年再见面。希望到时候我们可以介绍埃塞俄比亚搭乘‘一带一路’快车取得的巨大成就。”海尔马里亚姆总理表示,回去后要马上干起来,两年后,为我们的人民交出满意的答卷,同时希望与湖南省的合作也可以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今日热点
焦点图